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擦牙膏、畫蜈蚣…皮膚小病變大病

【聯合報╱朱嘉惠/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許多病人因皮膚癢就診,說擦牙膏很涼很舒服,沒想到後來因牙膏刺激讓皮膚炎更嚴重。民眾聽信偏方讓皮膚問題加重的例子,屢見不鮮,衛教常識不足,反而讓小病變大病。

部分病患罹患帶狀疱疹,沒有及時就醫,因相信民俗療法,用硃砂畫身上的「蜈蚣」,造成傷口潰爛就醫,讓原本只要兩周的治療期延長成1、2個月,得不償失。也有患者貪圖速效,隨意買藥膏擦,只要止癢就覺得病好了,但是病因未除,一下好一下不好,就診時反而更難處理,許多非典型疥瘡病人,使用類固醇藥物後,讓確診難度增高。

許多觀念似是而非,相信穿了有香港腳的人的鞋子,容易被傳染;襪子拿去太陽底下曬,可以把黴菌殺死等。其實人的皮膚是活的,身上帶菌很正常,香港腳的發生除了黴菌外,就像綠豆成長一樣,需要水和溫暖的環境,並不是只要接觸到香港腳病人的東西就會被傳染,如果免疫力低下又讓腳悶著,才可能得到香港腳。

皮膚再生,只要給它需要的養分,就會自己復原。季節變換,記得加強保濕,讓皮膚保持原有的屏障能力,如果有皮膚問題,不要人云亦云,聽信偏方,應該相信專業人士,養成良好習慣,才是根除皮膚病的方法。

另外,提醒大家,皮膚科需要看到皮膚的真實狀況,建議民眾就診時,不要化妝,如果生病部位在身上,則要穿著容易穿脫的服裝,以便醫師查看。展現真實的一面,才能讓醫師好好診斷,皮膚問題重複出現有其原因,讓醫師了解清楚,才能幫忙斷根。

皮膚病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