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預防脂肪瘤惡化 宜定期追蹤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脂肪瘤多為良性的脂肪增生所形成,常見於高血脂、高膽固醇,體重過重等族群,應適當控制血脂、體重,避免脂肪過度累積,如有脂肪瘤,長在內臟部位,則應定期追蹤觀察,預防惡性變化。

脂肪瘤常見表現

脂肪瘤是由於脂肪過度增生所造成。患者常見多是單顆生長,大小約為一公分,不過也有遺傳體質,在身上長多顆脂肪瘤,屬於「多發性脂肪瘤」。表現可見皮下有圓形物體凸起,壓起來稍軟,沒有疼痛。若壓迫到腸部位,則會出現腹痛、腹脹、想吐、血便。還有,部分患者是因為外傷後,在癒合的情形下,也刺激了脂肪組織增生,而長出了脂肪瘤。研究顯示,有脂肪瘤的患者,多數都有家族史,尤其是多發性脂肪瘤,與遺傳的關係更為密切。

一般而言,脂肪瘤並不會造成患者的不適,生長的速度相當慢,可能就是生成於有脂肪細胞處,如果沒有觸摸到,幾乎不容易發現它的存在。但如果脂肪瘤生長的地方,剛好位在血管或神經密集處,就可能會因為血管自然收縮或壓迫到神經而牽引到脂肪瘤,繼而感到疼痛;或因過度生長,造成外觀變形。另外,若出現間歇性的腹痛、查不出原因的血便現象,須注意有可能是腹部脂肪瘤。

脂肪瘤多為良性

通常長在軟組織層常見的脂肪瘤,較少發生惡性變化,大多屬於良性,不需特別擔心。較少有癌化現象的發生,而且也不會有疼痛的不適症狀,一般並不需要特別進行治療,除非是因為脂肪瘤太大,影響了外觀與或者因為壓迫引起不適,影響了功能,才需要治療。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脂肪瘤常見長在皮下組織,有高血脂症、膽固醇較高,以及體重過重者容易發生。通常多為良性,不需要開刀。但也應適時觀察是否有變化,皮膚上的脂肪瘤可注意檢視邊緣是否不規則,或短時間內迅速變大,都應注意,小心防範惡化的可能。

注意事項

若是在長在內臟部位,或是後腹腔檢查出脂肪瘤,則需要長期追蹤。當脂肪瘤有突然變大,或邊緣變得不清楚時,就要懷疑可能是其他病變導致脂肪瘤發生惡性變化,或良性脂肪瘤轉為惡性腫瘤,應儘快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肪瘤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