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預防登革熱/一塊錢防蚊 水中孑孓逃不掉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連日暴雨淹水,登革熱疫情蠢蠢欲動。為防止疫情擴散,有專家建議民眾可以用一塊錢防蚊。

高雄市七賢國小日前發表「春眠不孓曉,處處蚊子咬」科展作品,實驗結果發現,在300c.c.的水中放入4枚一塊錢硬幣,就能殺死斑蚊幼蟲。

七賢國小也發現,硬幣成分中的鋁、鎳、鉛,還有非金屬的碳,對幼蟲生存的影響各不相同;銅的影響最大,其他成分影響較小,碳在初期可抑制孑孓成長,但最後還是會結蛹。

這項實驗結果,昨天獲台大家醫科住院醫師林建兌大力讚揚,他在一場預防登革熱的衛教講座中,分享「一塊錢硬幣防蚊法」,建議民眾可在家中積水容器丟入一塊錢防蚊。

林建兌表示,1元與50元硬幣含銅量高,在水中會釋出銅離子消滅孑孓;相對其他方法而言,一塊錢是成本較低廉的防蚊方法。七賢國小這項實驗,也讓高雄市衛生局未來將進行銅離子與斑蚊幼蟲的生物實驗,讓登革熱防治增添利器。

其實,在衛生局展開實驗前,義大利已經有學者從實驗室與田野進行類似研究。一篇刊載在《昆蟲醫學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的論文,科學家以電纜中的金屬銅進行三種不同劑量實驗,結果顯示,銅離子濃度小於500ppb(10億分之一)時,對於斑蚊幼蟲的死亡率影響不大,一旦濃度超過1000 ppb時,就可完全抑制孑孓發育,甚至讓孑孓死亡。

實驗室結果在田野中同樣適用,可減少90%的斑蚊幼蟲數量;這項實驗證明,銅離子不僅可以抑制孑孓發育,也對成蚊體重有所影響。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檢中心科長鄧華真表示,這項實驗必須認真看待,除了銅離子可能有防蚊效果外,疾管署已經證實鐵鏽對於防蚊沒有太大幫助,另外,殺幼蚊劑或許比一塊錢效果更好。

「或許直接把積水倒掉更乾脆。」鄧華真表示,無論一塊錢是否能夠防蚊,其實直接把積水倒掉,絕對比丟硬幣更有效。

防蚊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