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放任不治 全家都變灰指甲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案例故事:「奇怪,指甲顏色怎麼怪怪的?」一名國小三年級男童,被家人發現大拇趾指甲變灰、變白,就診後發現罹患灰指甲。這名男童吃藥治療三個月才痊癒,研判是被阿公的香港腳所傳染。

染香港腳 灰指甲虎視眈眈

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潮濕,成人約有三到四成都有香港腳,但由於只有輕微脫皮,也不痛不癢,患者多半不自知,而香港腳正是灰指甲的前兆。

灰指甲與香港腳一樣,都是黴菌感染造成;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由於指甲較硬,黴菌不容易孳生,通常由香港腳變成灰指甲,可能得花費兩年以上時間。

指甲脫落 長出得一至兩年

徐嘉琪表示,灰指甲多半從大腳趾或從前受過傷的趾頭開始,起初可以觀察到指縫逐漸變大、指甲變厚、失去光澤,最後會觀察到指甲變成灰白色。她說,黴菌是由外往內侵犯,最後會導致指甲脫落。

別以為少一片指甲沒什麼關係,腳指甲新陳代謝極慢,換一片至少得花上一到兩年的時間;換句話說,如果灰指甲導致指甲脫落,治療好後至少得等上一年才能恢復原貌。

治療期久 易致全身性體癬

灰指甲除了影響外觀,一旦黴菌侵犯導致指甲脫落,最害怕的就是蜂窩性組織炎;徐嘉琪表示,香港腳通常擦藥就好,但灰指甲的治療期更久,而且容易造成全身性的體癬。

和香港腳一樣是因為黴菌感染所造成,灰指甲也會傳染,尤其是一家人生活最容易相互感染;徐嘉琪表示,自己過去就曾收治過一名孩童罹患灰指甲,詢問後才發現全家都有香港腳,研判是家人共用拖鞋所導致。

新式藥物 對肝臟威脅降低

目前治療灰指甲主要以塗抹藥膏或口服藥為主。徐嘉琪表示,如果只有一個指甲,且黴菌侵犯範圍小於一半,只需要擦藥即可;但如果有兩個指甲受感染,就可能需要口服藥物。

由於治療灰指甲的抗黴菌藥物透過肝臟代謝,不少民眾擔心服藥後會造成肝指數上升。徐嘉琪臨床上碰到不少病患拒絕服藥治療,她說,其實新式藥物只有2%到3%的病患會有肝指數上升的問題,發生猛爆性肝炎更是少數。

免疫力低 老年族群易發生

徐嘉琪表示,舊式塗抹藥膏的治療方式,不僅得連續擦兩年,而且治癒率只有十分之一;但新式藥物的治癒率達八成,實在不必擔心傷肝而拒絕服藥,反而容易提高細菌感染的風險。

臨床上曾發生灰指甲病患,從腳指甲影響手指甲的情況,尤其是免疫力低落的老年族群,更可能受到黴菌感染。徐嘉琪表示,灰指甲的治療期恐長達一年,雖然難治,但若不積極治療,家庭成員恐因黴菌感染,增加罹患香港腳的機率。

▇ 遠離灰指甲 你應該…

●積極治療香港腳。

●鞋襪定期換洗,保持乾燥。

●避免共用鞋襪。

●保持指甲清潔衛生。

●增加免疫力。

(資料來源:徐嘉琪)

灰指甲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