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長大會減緩 壓力易誘發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高宛瑜/報導】

案例故事:大學生小萱從小就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全身癢不停,常抓到皮膚紅腫、破皮。但小時候症狀輕微,國中和高中時因升學壓力大,作息不太正常,全身抓到「體無完膚」,連臉上也都是紅紅的一片,不管是生活還是人際關係,都造成困擾,就診時,連醫師都印象深刻。但小萱考上大學後,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竟大大改善,幾乎不用回診,皮膚也變好。

過敏體質 多半來自遺傳

「越癢越抓,怎麼越抓越癢?」這是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共同的心聲,也飽受搔癢困擾,生活和工作都受到影響。

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王佳珍說,異位性皮膚炎其實是過敏體質的表現,主要是遺傳問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家族中,通常會有人有過敏體質。多數患者同時有氣喘、鼻子過敏或過敏性結膜炎等。

異位性皮膚炎會反覆發作,無法根治,令患者搔癢難耐,忍不住抓患部,皮膚也可能會紅腫、有水泡和結痂。患部破皮後,可能滲出液體,嚴重者引起細菌感染、流膿。

程度不同 有人抓到破皮

王佳珍說,異位性皮膚炎在嬰兒時期就會發作,好發於臉部和頭皮,症狀和脂漏性皮膚炎有點相似,但異位性皮膚炎的特徵就是奇癢無比,且會不斷復發。兒童的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手肘內側和膝蓋等關節處;成人則全身皮膚都癢。

王佳珍說,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程度差很多,有的患者只是輕微搔癢,擦一下藥就好;有患者則是全身抓到破皮,飽受困擾。她曾遇過一名30歲男性患者,患異位性皮膚炎多年,全身紅、抓到脫皮,連背部也是,這名男患者對症狀反覆發作,已經「習以為常」。

壓力作息 誘發症狀惡化

異位性皮膚炎隨著年齡增長就會改善嗎?王佳珍說,有患者過了青春期仍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她認為,壓力和生活作息是關鍵。有患者求學時壓力大,症狀相當嚴重,待20、30多歲時,就大為改善。但如果遇到作息、壓力、情緒刺激,也可能誘發症狀惡化。臨床上較少見年長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長期治療 更要改變習慣

異位性皮膚炎是慢性病,治療過程需配合醫師,長時間治療。皮膚科醫師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通常會開立止癢的抗組織胺口服藥或抗生素、外用的局部免疫調節劑。嚴重者會給予類固醇治療。

王佳珍說,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比一般人乾燥、敏感,保水功能也比較差,盡量避免身處過熱、過乾的環境,也要穿不刺激的衣料。另外,保持生活作息,不要熬夜,也要適時調解壓力,避免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異位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