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耐心抗戰 與乾癬和平共處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罹病40年 視其為人生修行

案例故事:今年65歲、大學退休的楊教授,罹患乾癬已有40年,他的父親今年93歲了。他說,看到父親與乾癬奮戰一甲子,如今依然健康,笑聲爽朗,因此他把對抗乾癬視為人生一門修行的功課,並勸其他病友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楊教授說,他是在服兵役時全身起紅疹,當時醫療不發達,只能擦類固醇,卻也經常復發,退伍後出國深造攻讀博士,也因為面臨沉重功課的壓力,還因此病發而住院兩次。

病灶遮遮掩掩 多次求職遭拒

案例故事:32歲的童先生罹患乾癬近20年,病發時全身約有7~8成的皮膚布滿紅色斑塊,皮膚不斷乾裂、脫屑,導致他多次求職遭拒,連女友也提分手。曾有一晚,因照光治療後臉色發紅,騎機車被警察懷疑酒駕攔下四次。

儘管炎炎夏日,童先生出門還是穿著長袖長褲遮掩病灶。他無奈地表示,面對他人對乾癬投以異樣眼光,許多人常誤認為它是傳染性皮膚病,讓他害怕出門。他說,每日洗完澡需花一小時塗藥,再用長襪緊緊包裹四肢,避免藥膏沾染床單,非常辛苦。

自體免疫問題 不是傳染疾病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乾癬不是因感染而引起,也不會傳染他人,它與一般常見的足癬、股癬或體癬截然不同,而是一種因自體免疫而致慢性發炎的皮膚病,臨床上可見皮膚病灶呈現紅色斑塊,合併銀色皮屑脫落,好發部位通常在頭皮、四肢關節及外側處。

搔癢掉屑疼痛 自卑影響社交

台灣的乾癬盛行率約千分之2.5,換言之,全台約有近6萬名患者,男多於女,其中多屬斑塊型乾癬。黃毓惠說,病患除了承受皮膚搔癢、掉屑及疼痛,由於皮膚上的病灶,許多病友們在工作或社交時容易感到自卑。外界容易產生誤解或排斥,加上乾癬治療冗長,且容易復發,病患因此對治療失去信心,多數病友心力交瘁,因此憂鬱、自殺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四成。

由於多數病患因不滿意治療成效,或擔心治療產生的副作用,就醫態度日漸消極,容易產生放棄治療的念頭。但黃毓惠提醒,患者切勿病急亂投醫,否則花了大錢又得不到治療效果,若發炎反應加重,更得不償失。

熬夜壓力增加 疾病容易復發

皮膚科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乾癬患者的皮膚狀況通常也反映著自身身心狀態,一旦熬夜、工作壓力或情緒起伏過大,就容易導致疾病的復發;其他如外傷、感染或某些藥物如乙型阻斷劑、鋰鹽,也會誘發乾癬發作。至於日曬,雖然對大多數病患有益,卻仍有約一成病人更加惡化。

藥物推陳出新 耐心配合療程

蔡呈芳表示,雖然乾癬難以根治,但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新藥相繼上市,他相信每位病患都能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目前,治療乾癬的方式有許多,包括外用藥物、紫外線照光、口服和生物製劑,其中只有生物製劑的給付條件較嚴,需經事前審查,其他治療方式都能獲健保給付。

蔡呈芳說,乾癬如同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病友在面對疾病需要長期抗戰,就怕一曝十寒,只要配合醫師的療程,積極治療,勿輕易退縮,就能有效控制病情。

自體免疫 紅疹 股癬 發炎反應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