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擠完檸檬汁 手背曬出老人斑

醫師指出,處理需要大量檸檬汁食材的料理後,直接曬太陽,常會造成手背和虎口大片咖啡斑點。 圖/王銘燦提供
醫師指出,處理需要大量檸檬汁食材的料理後,直接曬太陽,常會造成手背和虎口大片咖啡斑點。 圖/王銘燦提供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近來連鎖飲料店「清玉」檸檬茶大熱賣,但南部一杯要價45元,網路上出現不少省錢DIY的分享版本,一名媽媽興沖沖買了檸檬在家如法泡製,雖然做出好喝又省錢的檸檬汁,但她嘴角和手背被噴到檸檬汁液後,一出門曬到陽光,噴濺部位竟整個「反黑」,有如被墨汁噴到,醫師診斷是光敏感造成的皮膚炎。

44歲的陳媽媽看到女兒天天花45元買檸檬綠茶,等同快花掉一個便當錢,她比照網友分享,買了檸檬、甘蔗汁等材料回家,想調出一杯同樣好喝的檸檬茶,榨檸檬時汁液噴到嘴唇和手背,她不以為意;不料下午騎車出門辦事,覺得手和嘴巴有灼熱感,回家後一照鏡子大驚失色,唇上出現一塊0.5公分的深咖啡色斑點,手背上也布滿老人斑。

高雄市皮膚科開業醫師王銘燦表示,光敏感皮膚炎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有些人皮膚接觸到檸檬汁、芹菜或九層塔等食材,若沒有馬上沖乾淨就曬到太陽,噴濺部位會與太陽光中的紫外線作用。過去常見有家庭主婦烹調泰式檸檬魚,或原住民炒螺肉料理,因需要加入大量新鮮檸檬汁,沾到手部虎口,之後該部位膚色就會明顯轉黑。

王銘燦提醒,民眾切檸檬時最好戴手套,事後也應徹底洗淨被噴到汁液的皮膚部位。

阮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昭宏說,檸檬酸富含大量維他命C,與紫外線作用後會氧化變質,有些想美白的女性以稀釋檸檬水敷臉,要是沒沖洗乾淨,曬到太陽皮膚反而轉黃,雖然兩、三天後就會恢復原膚色,不過建議還是儘量利用夜晚敷臉或泡澡。

檸檬 皮膚 敷臉 紫外線 老人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