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熱水洗「油臉」 也會洗出皺紋

元氣周報

圖/記者陳立凱
圖/記者陳立凱

【元氣周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隨著氣溫、濕度升高,皮膚油脂也跟著加速分泌,不少油性皮膚的民眾,容易一不注意臉就油光滿面。為了擺脫「油小姐」、「油先生」的稱號,有些人會開始抗油大作戰,三不五時就洗臉、使用吸油面紙,但專家表示,過度清潔可能使得皮膚變成內油外乾。

Q、夏天洗臉,一天幾次比較適合?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說,夏日因為氣溫、濕度上升,容易誘發油脂分泌更加旺盛,不少民眾也特別容易在夏季過度清潔,反而傷害皮膚的保水層,出現T字部位(額頭與鼻子)泛油、但兩頰乾燥的內油外乾狀況,甚至可能造成敏感性膚質。

徐嘉琪表示,一天用洗面乳洗臉不應超過兩次,洗臉太多次會使得皮膚角質層受到損害,角質層是皮膚的保水層,若是角質層磨損的速度大於新生的速度,皮膚就容易出現乾燥等水分不足的狀況。

開業診所皮膚科院長林上立表示,一般來說,早、晚各用清潔用品潔膚一次即可,若期間皮膚嚴重出油,則可用清水洗臉,無須再使用潔膚產品。

Q、用力搓洗,才能洗掉油脂與髒汙?

洗臉時,應以按摩的方式,用手指輕輕地畫圓,將臉上髒汙清除,避免過度用力的摩擦皮膚,以免角質層受損,造成敏感性肌膚。

林上立說,卸妝產品或是洗面乳中常含有界面活性劑,若過度用力摩擦,或是使用化妝棉擦拭力道過大,都容易加速角質層的破壞。

Q、用溫熱水洗臉,才能洗掉油脂?

洗臉時的水溫也是要注意的事項,林上立建議,最好以涼水洗臉,冬天若怕冷,可用低於35度的水溫洗臉。用溫度過高的水,容易減弱臉部血管壁的活力,使皮膚變得鬆弛無力、乾燥,讓皺紋提早出現。

不少廠商因應夏季,推出控油洗面乳等清潔力較強的產品,但也非所有人都適用。林上立說,若是洗完臉5到10分鐘後,臉部仍覺得乾燥、緊繃等不適感,表示產品清潔力過強,應更換洗面乳。

Q、冬夏保養品,應該有所區隔?控油產品能減少出油?

徐嘉琪說,不同季節應使用不同的保養品,冬季較乾燥,適合使用較滋潤的產品;夏季則盡量選擇清爽型的保養產品。不過還是建議若洗完臉後,臉部不會覺得緊繃,就無需使用乳液,有時候乳液擦太多,反而容易阻塞毛孔。

林上立建議,盡量不要太頻繁更換保養品,若有習慣使用的保養品,應固定使用,避免換到不適合自己的產品,出現皮膚過敏等狀況。不過,冬季、夏季保養品還是要有所區隔,夏季應盡量避免使用面霜等過度滋潤的產品,不但出油狀況會更嚴重,也易阻塞毛孔、長青春痘,建議洗臉後可直接使用精華液。

另外,不少民眾認為控油產品可抑制油脂分泌,但是其實控油產品僅能延緩出油,並無治療的作用。

徐嘉琪建議,民眾若有嚴重皮膚的出油、青春痘問題,切勿過度清潔,可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

保護角質層

使用吸油面紙 輕按壓 不是用力擦

「吸油面紙」是常見的隨身控油武器,徐嘉琪說,雖然頻繁使用吸油面紙並不會破壞油脂分泌功能,讓臉越吸越油,但使用吸油面紙應用對方式,避免傷害皮膚。

林上立說,吸油面紙應以按壓的方式使用,不可像一般面紙一樣擦拭,因為若是太用力的摩擦皮膚,與過度清潔的後果一樣,會造成角質層的破壞。若太頻繁的破壞角質層,以至於角質層來不及增生,就會使皮膚變成敏感性肌膚,一有刺激就容易紅腫。

※延伸閱讀》

‧臉上油脂全洗光 皮膚恐受傷


‧擦擦抹抹變花臉 熟女戰「痘」


‧撫平皺紋的五種食物 逆轉歲月


‧按摩穴道5分鐘 瘦臉消暗沉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