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迷思多!皮膚過敏、濕疹、感染 與肝臟無關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吃素的人不會過敏?過敏是肝臟的解毒功能不佳、抵抗力不好?許多民眾對皮膚過敏存有類似迷思,皮膚科醫師提醒,過敏、濕疹、感染都與肝臟無關;就算吃素,花生、堅果、芒果也是容易引起過敏的「地雷」食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不少人對過敏觀念錯誤,有些人誤把過敏的皮膚癢、斑塊,當成長癬,自行買藥膏亂塗,對病情毫無幫助;還有人誤以為過敏是肝功能不好,要求進行抽血驗肝功能等無謂檢查。他更擔心有些人自行進補,反而增加肝臟負擔。

他表示,過敏可能是偶發性,以前沒過敏不代表不會發生,特別有些吃素的過敏患者,對自己會過敏常不可置信,認為自己從沒「亂吃」,怎麼可能過敏?其實,過敏跟吃葷、茹素沒有關係,而是和先天體質、食物是否新鮮、食物中是否有過敏原等有關,像是花生、堅果、芒果、奇異果及雞蛋、牛奶等,都是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另外,有些人認定會發生過敏、濕疹、感染,一定是肝臟機能不好,或是抵抗力太差,也覺得帶殼海鮮、芒果等會引起過敏的食物一定很「毒」。潘企岳說,肝臟雖是人體負責許多生化反應的「代謝工廠」,但過敏是免疫反應,並非「中毒」,跟肝臟機能不相關。

潘企岳說,患者要有正確觀念,如果有過敏體質,不要以為能「斷根」,最重要的是找出、並排除過敏原,才能避免一再發生。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