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蚊子愛啥味?臭襪子研究揭祕

台大蟲媒傳染病實驗室,去年到忠義國小蒐集學生穿了整天的臭襪子。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蟲媒傳染病實驗室,去年到忠義國小蒐集學生穿了整天的臭襪子。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新北市報導】

如果腳比較容易被蚊子叮,那你很可能有腳臭的問題。台灣大學蟲媒傳染病實驗室為研究臭味對蚊子的吸引力,蒐集並分析數百雙國小學童穿了一整天的臭襪子,初步僅取其中兩種酸性成分調配誘蚊劑,便已能提升捕蚊燈三成以上的效率。

新北市蘆洲區忠義國小也配合提供臭襪子,校長鍾明盛聞訊笑著說:「哇!真好,若因此發明病媒蚊誘劑,忠義國小也算對人類福祉有貢獻喔!」

小學生王思惟和翁肇鴻去年相約先去跑操場多流汗,才捏著鼻子交出臭襪。昨天他們異想天開地說:「那以後襪子多穿幾天不洗,丟在牆角會不會有誘蚊熏死效果?」

台大的研究團隊是以協助研製誘蚊劑為前提,與國內捕蚊燈生產商環保之家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從吸飽汗水產生臭味襪子裡,分析其中蘊含的生物性揮發成分,找出秘方。

主持實驗室的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坤憲當時指出,學界已知家蚊、斑蚊、瘧蚊都會被汗水中的酸、酯、酮等物質吸引,且家蚊喜歡在臭水溝繁殖、非洲的瘧蚊偏好腳臭味,令人好奇蚊子到底最著迷哪種臭氣成分?

環保之家執行長蔡宜義則說,光是汗水就有三百多種成分,第一期實驗僅先分析比對其中的酸、酮、硫、烷等物質,先取乳酸、硬脂酸再混合動物性油脂調配誘蚊劑,證實已能使家蚊誤以為靠近哺乳類動物,提升捕蚊燈效率三至五成,但對喜歡日間活動在戶外的斑蚊,效果較弱。

蔡宜義表示,目前正籌備為期一年半的第二階段實驗,終極目標希望能破解誘蚊臭味「密碼」,針對不同病媒蚊研發具「致命吸引力」的專用誘劑。

※延伸閱讀》

‧小黑蚊狂襲 冷水沖洗→抹藥→就醫


‧自製中藥防蚊液 入夏蚊蟲OUT

病媒蚊 腳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