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治濕疹 調脾胃 少吃寒性食物

【聯合晚報╱彭宣雅】

許多女性都有「 該邊」癢的困擾, 醫師表示,類似小玲的狀況,就是長了濕疹。濕疹是一種春夏常見的皮膚病,通常會出現紅腫丘疹,也可能結痂、剝落、起泡、滲血,且經常病情反覆發作。濕疹產生的原因不明,大多是遺傳、飲食不當,或精神太過緊張、失眠與壓力,外在氣候改變、太過乾燥、動物皮毛過敏,或化學物質過敏,也可能產生濕疹。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師陳怡如表示,小玲長濕疹的位置很令人尷尬,這種「胯下濕疹」又稱為「對磨疹」,主要侷限在胯下兩側,那個部位因為皮膚長期摩擦,且天熱潮濕經常會有刺痛、搔癢感,讓患者非常不舒服。

陳怡如表示,中醫治療濕疹若在急性期,皮膚紅腫,甚至會有滲出液,劇烈搔癢,應該祛風利濕清熱止癢,可以服用消風散、龍膽瀉肝湯;紅腫較輕、水腫明顯,或搔癢抓破皮後滲出液較多,要著重祛風健脾利溼,可用除溼胃苓湯、薏苡仁湯等治療。

若進入慢性期,皮膚粗糙肥厚,有明顯搔癢,表面可有抓痕、血痂、苔癬化及色素沉著,如富貴手,應著重滋陰養血祛風或活絡氣血,可用當歸飲子、當歸四逆湯治療。

陳怡如表示,長期而言,治療患者濕疹最重要的應注重脾胃調理,才能避免濕邪纏綿不去,讓濕疹反覆發作。

因此建議患者,平時應該少吃西瓜、香蕉、楊桃、柑橘類等寒性食物,太油、鹹辣、冰冷飲也少吃,巧克力、牛排、乳酪、香腸花生等食物會影響脾胃,久了會生濕,容易誘發過敏。

此外,麻油雞、十全大補湯、人蔘等燥熱食物也應該避免,刺激性的咖啡、濃茶、酒也會加重體內的熱與濕,加重炎症反應。同時避免過度熱水沖洗患部,不要用力搔抓、避免熬夜、過度緊張與疲勞,適度運動,增加免疫力,持續治療就能和惱人濕疹說拜拜。

失眠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