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長粉瘤 保持乾淨別擠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詹建富】

Q、家父今年80歲,前兩年他的背部長出疑似「脂肪瘤」,隨著時間逐漸變大如同一顆小花生米粒般大(形狀像小型的火山),中間的毛孔有黑黑的物質堵住,其他部位的皮膚也有,但都是小小顆,按壓時不會痛,曾用手擠壓,會擠出黃色稍微軟軟的物質,味道奇臭難聞。

雖然他曾向皮膚科求診,但醫師說此症狀並不是「脂肪瘤」,並說:「可開刀,也可不用開刀,只要回家洗澡時用力搓一搓就可把裡面的物質搓出來」,我心想,這麼大一顆要搓到何時?

家父想瞭解,此症狀是不是「脂肪瘤」呢?其原因為何?飲食上少吃高油脂食物,是否可避免再長?如果長到像花生米粒般大,需要開刀嗎? (讀者小峰兒)


A、根據讀者所附的照片,研判它是粉瘤,又稱「表皮囊腫」或「毛囊上皮囊腫」。它與個人體質有關,因毛囊阻塞而引起,是屬於常見的、良性的皮膚小腫瘤。如果去擠,常會擠出臭臭、黏黏的物質,它是包覆在裡面的角質和皮脂分泌混合物。

不過,如果去擠壓,通常會擠不乾淨,而且有時會造成局部發炎,因此不建議經常去擠。如果作息正常,保持乾淨,一般它不會有症狀,且不會妨礙日常生活,所以不需太擔心。不過,如果已經發炎流膿,或是會痛,就要吃抗生素治療(約幾天到兩周)。也可採在局部病灶內注射治療,可抑制發炎。

這種身體上的粉瘤如果數目很少,可以在未發炎的狀態下採手術切除,可以一勞永逸。但如果數目很多,則不需全部切除。持續觀察即可,如果有變大、發炎,才需就醫治療。雖然減少攝食高油脂食物,可降低皮脂腺過度分泌,但無法減少粉瘤再長機會。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

※延伸閱讀》
‧聯合門診/背長粉瘤 手別亂摳

脂肪瘤 粉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