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惱人的黑眼圈 有辦法治癒嗎?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皮膚科 王國憲醫師】

黑眼圈是很多人的困擾,泛指眼周看起來顏色較深,外觀看起來很沒有精神,好像每天都沒睡飽,除了極少數是免疫系統及腦內顱底出血的表現,它大都不是嚴重疾病造成,但對生活、工作、及自信心都可能有所影響;看待黑眼圈,我們要先了解黑眼圈型態及性質,以及分類,針對不同型黑眼圈加以保養及治療,才能有效克服黑眼圈。基本上黑眼圈可以分成下列四大類:

血管型:

‧原因: 過敏性鼻炎或睡眠不足造成靜脈充滿缺氧血、加上眼下皮膚薄,外觀呈現藍紫色的黑眼圈。

‧保養:輕柔按壓、冷熱敷、睡眠充足;維生素C、K眼霜。

‧醫美:脈衝染料雷射、脈衝光。

色素型:

‧原因:種族(如膚色較深者,中東、印度人種特別多);不當使用彩妝、保養品,或卸妝不確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也可能會因為眼皮常發炎產生色素沉澱,外觀呈棕色調,通常上下眼皮都會有。

‧保養:眼部防曬SPF15-30左右、減少眼部濃妝、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或眼皮溼疹可用tacrolimus、Pemicrolimus藥膏等;維生素A、 C眼霜。

‧醫美: 銣雅各雷射、紅寶石雷射、脈衝光或導入左旋C。

淚溝型:

‧原因:眼皮內側及臉頰交界的淚溝明顯凹陷造成之黑眼圈,常是先天體質。通常年紀很小的時候就會有淚溝,求診者常發生在20-30歲,女性較多。

‧保養: 睡眠充足。

‧醫美: 玻尿酸注射為主,可以順便改善蘋果肌;部分患者需要下眼皮手術。

眼袋型:

‧原因:年紀增長眼眶周圍皮膚鬆弛、眼球脂肪凸出形成眼袋,造成下方陰影所導致的黑眼圈,大都40歲以上出現。

‧保養: 睡眠充足,按摩眼周、眼周肌肉運動、胜肽及抗皺類眼霜。

‧醫美: 眼袋手術為主,玻尿酸僅能改善部分初期眼袋型黑眼圈。

臨床上還常常有複合型,例如血管型和淚溝型常會同時存在,或眼袋型+淚溝型。

及早預防,保養,是戰勝黑眼圈的要素,最重要還是要從生活做起,正確的眼周保養、按摩;眼球放鬆運動、睡眠充足,加上耐心、缺一不可;必要時諮詢專科醫師採取光療、注射玻尿酸、或輔以有效導入色素淡化或抗氧化成分,一定可以告別熊貓眼。

※延伸閱讀》

‧常見黑眼圈分類及治療方法

溼疹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