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寄生蟲鑽皮膚 蛇行紅疹好癢!

圖2:一周後,紅疹與水泡消褪很多,病灶明顯變平。 圖/林政緯醫師提供
圖2:一周後,紅疹與水泡消褪很多,病灶明顯變平。 圖/林政緯醫師提供

【聯合報╱林政緯/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圖1:右大腿有蛇行樣且起水泡的紅疹。 圖/林政緯醫師提供
圖1:右大腿有蛇行樣且起水泡的紅疹。 圖/林政緯醫師提供
一名年輕男性最近去了野外泡溫泉,順便再到附近小溪洗手濯足,摘採野菜食用。四天後,他發現右大腿有一條蛇行模樣,布滿水泡且極度搔癢的紅疹(圖1)

他先自行擦了止癢藥膏,無明顯改善,紅疹甚至變大變長,於是來門診就醫。經問診與觀察他的皮疹,高度懷疑是皮膚幼蟲移行症,安排切片檢查,並給予口服類固醇、外用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生素與口服止癢藥。一周後,男子的紅疹明顯改善,水泡與癢疹範圍無明顯擴大(圖2)。這位男子說,皮膚切片後3天,他看到一隻黑色蟲體從傷口縫合處鑽出(圖2黑色箭頭處),原本腫脹的患部也消腫許多。

男子感染的是皮膚幼蟲移行症,常見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危險族群包括喜好赤腳在沙灘活動的遊客、農夫、園藝業者、畜牧業者等。致病原因是土壤中寄生蟲幼蟲鑽進皮膚內,形成一線狀,像蛇行模樣、極具癢感的紅疹,有時甚至產生水泡與蜂窩性組織炎,好發足部、腳趾縫、足背、臀部、雙手與膝蓋。

皮膚幼蟲移行症的診斷,主要是依據上述臨床表現與相關病史。治療方面,由於人體不適合這些寄生蟲的幼蟲生存,最終牠們仍會找個出口鑽出人體外,所以大部分的皮膚幼蟲移行症,會慢慢自行痊癒。但極少數免疫力差的人,會出現全身性症狀。

若是極度搔癢,可服用抗過敏藥,出現紅、腫、熱、痛等蜂窩性組織炎徵兆時,要盡速接受抗生素治療。對治療反應不佳個案,可考慮給予殺寄生蟲藥。

皮膚幼蟲移行症不算少見,在野外遊玩泡湯時,盡量避免赤腳活動,農夫、園藝業者與畜牧業者也必須避免皮膚直接碰觸到有動物糞便汙染的土壤,如有相關症狀與不適,建議找專業醫師諮詢治療。

皮膚 紅疹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