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乾癬天冷發作 別吃麻油雞、羊肉爐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冬季氣溫低,許多人皮膚容易乾癢、紅腫、脫皮,乾癬患者更是難熬,天氣一冷,就會多出許多紅色斑塊,常走到那裡,白色皮屑就會掉到哪,如同活動式雪人。皮膚醫師提醒,冬天乾癬病患就診率增加三至五成,應該少喝酒、熬夜,含酒精的冬季補品更是吃不得。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許仲瑤指出,國內約有六萬多名乾癬患者,除了皮膚癢痛,外觀嚇人等,還經常合併乾癬性關節炎、指甲病變、虹彩炎、腸道病變等疾病。乾癬並非單純皮膚病,而是複雜的全身免疫疾病,儘管不會傳染給旁人,但外表過於嚇人,加上肢體疼痛,很多患者無法工作面對人群。

為了不讓自己的外表影響工作,一名20多歲女性乾癬患者選擇電話客服工作。但最近乾癬性關節炎發作,雙手的中指與無名指關節腫痛疼痛,外觀就像一截香腸,連敲電腦鍵盤都有問題,只好請假在家。

許仲瑤指出,許多乾癬患者手指腫痛,沒辦法撥電話、手機或打電腦,工作當然受影響。就連平常穿衣服最簡單的扣鈕釦、拉拉鍊,都無法處理,也無法綁鞋帶,相當痛苦。

許仲瑤說,最近氣溫下降,洗澡時許多人會把水溫調高,但這可能讓乾癬症狀更嚴重。還有人吃了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等含酒補品,隔天起床身上多出許多紅色斑塊,不斷地掉白屑。

許仲瑤強調,乾癬無法根治,但透過外用藥膏、口服用藥、照光或生物製劑等治療,都能妥善控制病情。日常生活方面,乾癬患者應注意皮膚保養,洗澡水不要過熱,浴後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油脂或乳液避免皮膚乾裂。如果患部出現皮疹發癢,千萬不要用手抓,以免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乾癬 其實不會傳染
‧乾癬病患進補靈芝… 小心乾癬「大爆炸」

關節炎 色斑 生物製劑 乾癢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