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乾癬/進補靈芝… 小心乾癬「大爆炸」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在市場擺攤撫養兩女的單親媽媽,因為一個孩子得了乾癬,怕看病要花很多錢,聽信朋友買了上萬元靈芝,沒想到反而讓孩子病情加重。醫師提醒,靈芝、冬蟲夏草等,會影響免疫力,乾癬患者不宜自行服用。

民眾喜歡吃藥補身,但千萬別亂補,以免造成不良影響。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昌霖說,乾癬門診中常見病患自行買靈芝、牛樟芝等,但服用後可能讓乾癬發病範圍從一小塊變成「大爆炸」,他總是苦勸民眾好好治療。

乾癬是自體免疫慢性發炎引起的皮膚病,非因黴菌感染,不會傳染,可透過治療改善,但不能根治。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解釋,人體免疫功能粗分兩類,一是先天性免疫力,是生物對抗外界感染的第一道防線;另一種則是後天性免疫力,包括第一型T細胞免疫力,包括TH1、TH2。乾癬患者先天性免疫力及TH1過度活躍,引起疾病。

許多號稱可增強免疫力的保健食品,包括靈芝、巴西蘑菇、冬蟲夏草、牛樟芝、桑黃等。蔡呈芳說,這些可能使免疫力過強,不利乾癬患者控制病情。

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民眾懼怕吃西藥,老問醫師有沒有副作用,但對其他保健食品或偏方卻不擔心,她說,其實醫師開藥比病人更害怕有副作用。

※延伸閱讀》

‧乾癬 其實不會傳染

自體免疫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