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吃消炎藥龜頭爛 怕妻誤會他偷吃

罹患固定性藥物疹患者,下肢皮膚看起來像嚴重的燒燙傷。 圖/成大醫院提供
罹患固定性藥物疹患者,下肢皮膚看起來像嚴重的燒燙傷。 圖/成大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72歲老翁感冒服用普拿疼,全身出現水泡,好像被燒燙傷,53歲男子腰痠背痛服用消炎藥,生殖器卻糜爛,不敢讓老婆知道,這些都是罹患固定性藥物疹的患者。

成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林子凱表示,這些症狀都是因為藥物引起,常見的藥物疹包括斑塊丘疹、蕁蔴疹等,固定性藥物疹較少見,因為會在固定部位一再發作,被稱為固定性疹,也是較為嚴重的一種藥物疹。

72歲的老翁皮膚經常發紅、發癢,偶爾還會有水泡,他以為是溼疹,自行擦藥,情況卻愈來愈嚴重,全身都長出紅疹、水泡,水泡一碰就破,皮膚大面積破皮、疼痛異常,好像嚴重燒燙傷,從皮膚科診所轉到大醫院治療,醫師詢問他是否有服用藥物,他才想起「好像每次吃普拿疼,皮膚就開始出狀況」。

老翁告訴醫師,每次感冒、頭痛都自行服用普拿疼,經醫師進行藥物貼膚測試,確定是普拿疼引起皮膚的症狀。

還有一名53歲男子龜頭嚴重糜爛,到皮膚科就醫,他表示自己生活正常,沒有在外面「亂來」,但龜頭卻紅腫潰爛,已是第二次發生,第一次他自行敷藥,因為怕太太誤會他「偷吃」,只好找藉口不與太太行房,第二次實在爛得太嚴重才就醫。經醫師檢查,確定是他服用消炎藥造成過敏。

林子凱指出,包括抗生素、消炎藥、鎮靜劑、緩瀉劑或是降尿酸、抗癲癇藥物,都可能造成固定性藥物疹,大多在服用後數小時出現症狀,有的是紅、癢,有的會產生水泡。一般患者不容易發現皮膚症狀與服藥有關,只要停止服用藥物,妥善照顧傷口,都能恢復,最重要必須找出是哪一種藥物造成過敏。

溼疹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