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笑得太狂嘴唇滲血 醫師教三招保養唇肌

避免嘴唇乾裂,建議補充水分、避免抿嘴、塗抹護唇膏保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避免嘴唇乾裂,建議補充水分、避免抿嘴、塗抹護唇膏保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與姐妹淘聊天太開心,笑得忘我,坐在對面的姐妹突然嚇呆,原來是笑到嘴唇裂開滲血。冬天氣候乾冷,沒有汗腺的嘴唇,容易乾燥裂傷,平時喜愛抿嘴的男女,反而會讓嘴唇更乾,醫師表示,嘴唇乾有部分是顯示身體水分不足,除了要及時補充水分,避免抿嘴,同時也要適當保濕,擦護唇膏保護唇肌。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說,嘴唇沒有汗腺及皮脂腺,靠著是最外層的角質層保護嘴唇,且相對於其他肌膚,嘴唇的角質層也薄,一旦天氣乾冷容易乾裂、流血。

當嘴唇乾裂時,民眾常會用舌頭、口水抿唇,紀景琪說,口水中有消化酵素會破壞皮膚的角質層,原本有傷口的嘴唇也會受到刺激,長期下來恐會出現慢性嘴唇發炎。

另,也常有民眾難忍嘴唇脫屑,沒事就用手去拔,他呼籲,嘴唇多餘的角質會隨著角質平均生長後自行脫落,強行拔除,傷口恐傷得更深,且角質會加厚,未來脫屑的機率也會增加。

當嘴唇乾裂時,建議塗抹護唇膏,禁用口水急就章,護唇膏的選擇可以選具有保濕功能的,紀景琪也說,嘴唇乾裂也是體內缺水的警訊,及時補充水分也能改善嘴唇乾裂的情形。

嘴唇除了可以保濕,也建議可以防曬,紀景琪說,長期需要曝曬在陽光下的行業,如農夫等,會因為陽光的長期曝曬,導致嘴唇癌變,經檢查常是皮膚癌中最惡性的鱗狀細胞癌

若是需要長時間曝曬於陽光下,也可選用有防曬效果的護唇膏;不過只是一般上班族,僅需要注意水分攝取以及避免抿嘴、適度使用護唇膏,就能保護。

紀景琪說,過度曝曬在陽光下,恰好身體免疫力低時,也可能誘發唇皰疹,唇皰疹屬於單純皰疹病毒,又被稱為發熱性皰疹,水泡破掉後,其液體具有感染性,建議此時避免與他人共用餐具等,避免造成他人感染。

護唇 鱗狀細胞癌 缺水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