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私密部位癢亂擦成藥 弄爛皮膚

許多人生病時,習慣先買成藥,但醫師提醒,最好盡快就醫,才能對症下藥。 報系資料照
許多人生病時,習慣先買成藥,但醫師提醒,最好盡快就醫,才能對症下藥。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林進修】

台灣的醫療在全球數一數二,不僅醫療院所密度很高,就連藥局也滿街都是,不少民眾自詡「久病成良醫」,稍有不適就自行到藥局購買成藥服用,結果常常出現反效果越治越糟,最後只好找醫師善後。

25歲的明珠 (化名)就是自作聰明的典型例子,不久前天氣還熱時,她總覺得私密部位癢癢的,很不舒服。剛開始以為是流汗太多所致,多洗幾次澡,再塗些爽身粉就可解決,但試了一個多月並無多大改善。

有時候真的受不了癢,她就用手去抓,甚至曾把陰部周圍抓到破皮流血,情況有點恐怖,但她不好意思就醫,只就近到藥局購買止癢的皮膚藥膏。剛開始擦藥的一、兩天,狀況稍有好轉,接下來卻急轉直下,陰部出現紅腫熱痛,且傷口逐漸潰爛,痛得她只好請假在家休息。

明珠心想,也許是沒買對止癢藥膏,再度到另一家藥局買兼具殺菌及止癢效果的藥膏回家塗抹,結果不但沒好轉,紅腫潰爛的部位還持續擴大,癢痛到晚上睡不著覺,情緒跌落谷底。

明珠看著下半身的問題日益嚴重,日常生活、工作都受到影響,連上廁小便都會痛。拖到最後,她忍不住告訴好友,才知其實不少女性都有過類似問題,就醫才是解決之道。

於是,最後她克服自己的害羞,到一家大型醫院皮膚科掛號,醫師仔細檢查發現,她是黴菌感染引起的皮膚病,開給她抗黴菌藥物,連續擦一周左右,症狀明顯改善,不再受陰部搔癢之苦,整個人也變得開朗。

※延伸閱讀》

‧醫生這樣說/成藥僅能暫解癢 非長久之計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