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聯合門診/背長粉瘤 手別亂摳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

我的背上長了一顆青春痘,越來越大摸起來很痛,因為腫了一個大包,就用手去摳,結果擠出一大堆膿血。原本想說沒事了,沒想到摳破的青春痘又越長越大、越來越痛,後來長成大概有一截手指這麼大,好像有發炎的情況。請問這究竟是什麼東西?該怎麼處理?(台北市,62歲,家庭主婦)

長庚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胡倩婷答:

患者背上長的應該是粉瘤。由於患者已經出現大量膿血,且曾經自行擠出隨後又復發,造成傷口感染持續蓄積膿血,因此暫時無法用外科手術處理。初步可先做簡單傷口清理,先控制傷口感染,隨後再用手術去除粉瘤。

建議患者,天熱時皮脂腺分泌旺盛,油脂、汗水、皮屑等髒污都會阻塞毛孔,常流汗者也容易引起感染,因此建議民眾除了做好清潔,平時最好盡可能穿著棉質、寬鬆的衣物。若發現長了粉瘤要盡早處理,以免粉瘤越來越大,造成發炎感染。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答:

粉瘤看起來像是青春痘,因此民眾常會忽略。粉瘤是一種皮脂腺的囊腫,初期看起來確實很像青春痘,這是一種因為皮脂腺阻塞 形成的良性囊腫,許多人形成粉瘤的原因不明,部分患者與遺傳體質有關。

粉瘤會痛,一般只要手術開刀即可,若有膿血表示已經發炎,初期先以口服消炎藥治療為主,最終仍需要進行小型的外科手術挖除。提醒民眾切記不要用手去摳,因為手上有細菌,很容易造成傷口感染,最好找專業皮膚科醫師處理比較安全。

粉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