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秋冬皮膚乾燥脫皮 別抹痱子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秋天皮膚乾裂、脫皮,千萬不要再使用痱子粉、尿布疹專用藥膏、殺菌藥水等產品,以免皮膚乾裂、脫皮現象更為嚴重。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兆傑表示,臨床上曾遇到一些患者看到皮膚乾裂、脫皮,以為洗澡沒洗乾淨,便使用殺菌藥水,或使用痱子粉、尿布疹專用藥膏等,希望緩和症狀,沒想到殺菌藥水反造成過度刺激,皮膚甚至遭到灼傷,而痱子粉、尿布疹專用藥膏則會吸取身上水份,使皮膚乾裂、脫皮得更厲害。

楊兆傑醫師建議,當皮膚乾燥、脫皮,最好不要使用皂性太強的沐浴清潔用品,洗澡水也不要過熱,如果年紀比較大,洗澡可能只要使用清水清潔即可。洗澡後可使用一般乳液或擦凡士林,幫忙鎖住肌膚水分。乳液若含有香料,可能引發過敏問題,因此皮膚較敏感者可考慮選擇敏感性肌膚專用乳液。

一到秋季,氣候就會變得比較乾、比較冷,肌膚油脂分泌減少,失去保護層,此時年紀較大者就容易產生缺脂性皮膚炎、冬季濕疹等問題,這些疾病常造成肌膚脫皮、搔癢,患者可使用保濕乳液,以舒緩不適。醫師治療時,可能使用一些外用藥膏幫助減輕症狀,若情況嚴重,就得使用局部外用類固醇藥物。有的人頭皮屑問題也會轉趨嚴重,可考慮使用含鋅、含硒去屑洗髮精,或使用焦油抗黴菌劑等,以減少頭皮屑困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痱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