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惡性病變/防曬不到位 皮膚癌上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皮膚癌風險與膚色大有關係。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鳳玲表示,像白人比較沒有黑色素細胞,因此皮膚細胞暴露於紫外線照射時特別容易受到傷害,雖然不容易曬黑,但很容易曬傷,因此罹患皮膚癌的機率較高。

國際上將膚色分為六型,第一型為白人膚色,第六型為黑人膚色,多數黃種人膚色為三到五級,因此黑色素量都差不多。

林鳳玲醫師指出,醫學證據證實,陽光照射與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有關,一部分黑色素細胞癌也與陽光照射有關聯。需要長時間曝曬陽光的職業,如運動員、工人、農夫等都是皮膚癌高風險群。

想預防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就得做好防曬工作。由於紫外線傷害是長期累積造成,因此患者年齡多半偏長。但也有30幾歲就罹患皮膚癌的病例。醫師分析,患者可能是因長時間進行戶外工作,每天接受陽光曝曬,又沒有徹底做好防曬工作,因而罹患皮膚癌。

當臉上的痣、斑點出現外型不對稱、不規則變化,或有變大、突然凸起、顏色不均勻等現象,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細胞癌 黑色素 防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