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啪!打蚊子… 被隱翅蟲毒傷

縣議會祕書黃隆盛一周前被隱翅蟲毒液沾到,至今傷口未癒。 記者游文寶/攝影
縣議會祕書黃隆盛一周前被隱翅蟲毒液沾到,至今傷口未癒。 記者游文寶/攝影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桃園縣議會祕書黃隆盛,一周前在9樓家中被隱翅蟲沾到右手背後,起水泡發炎又刺痛,醫師呼籲除了野外,室內也要嚴防隱翅蟲入侵,且千萬不要拍打,避免皮膚「中毒」。

黃隆盛表示,一周前在中壢市住處發現右手背上停著隱翅蟲,當時以為是體型較大的蚊子,習慣性用力打下,沒想到幾分鐘以後,被打爛隱翅蟲的手背處,出現刺痛灼熱感,同時長出水泡,擠掉以後,患部卻從一個點延伸到5、6公分長。

他發現情況不對勁,但當時不知道隱翅蟲「毒性」那麼厲害,沒立即洗手消毒,造成隱翅蟲「毒液」傳到右小腿上,造成疼痛難忍。

事後他才知道是隱翅蟲作怪,直到現在傷口仍未完全復原,而他的小姨子7月間也在同棟大樓被隱翅蟲所傷。他研判隱翅蟲可能隨住戶搭乘電梯到樓上。

平鎮市壢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永茂說,隱翅蟲為水生腐蝕性昆蟲,身長0.8cm,直徑0.1cm,生長在水田中,通常在春、夏出沒,但若遇稻田收割期間,棲地遭到破壞,加上又有趨光性,在夜晚容易跟著車輛飛進建築物內或是鑽進紗窗等方式爬到民眾身上。

一般來說,民眾會與隱翅蟲接觸大多是夜晚睡眠時段,無意識下拍打,而接觸到體液造成皮膚傷害。

其實這在皮膚科門診是很常見的病例,每年夏季,每月平均有近30位接觸到隱翅蟲求診的病患,治療方式大多給予皮膚外用藥物;若民眾在身上發現隱翅蟲,建議輕輕吹走,盡量避免皮膚跟蟲體接觸。

隱翅蟲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