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冰醋酸治香港腳?變壞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坊間偏方流傳指出使用冰醋酸浸泡香港腳,可有效殺死黴菌。醫師表示不可行,若趾間本有香港腳傷口,非常容易造成潰爛。

香港腳雖不是嚴重的疾病,但由於發作時奇癢難耐,或常因為腳底脫皮,不好意思脫鞋示人。因此,民眾除了求診皮膚科醫師,少部分的人也會聽信偏方使用冰醋酸泡腳,認為靠強酸能夠殺死黴菌,一勞永逸。

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表示,由於冰醋酸屬於強酸,會侵害皮膚表層。只要浸泡時間略長,腳部的皮膚便容易毀壞。加上足部肌膚較細嫩,只要一受到強烈的刺激,便會紅腫,甚至有患者因為誤試冰醋酸,腳掌呈現糜爛狀。

鄭惠文提到,香港腳通常分為腳底厚皮型跟指尖糜爛型,有時兩者伴隨產生。若碰觸到冰醋酸,厚皮沒消除反而指尖傷口直接受刺激,加重患部病情。不慎細菌感染,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對於坊間偏方流傳冰醋酸治療香港腳一事,鄭惠文進一步解釋也許是因為部分香港腳藥水含有冰醋酸,讓民眾誤以為可以直接拿冰醋酸來泡腳。但香港腳還是必須使用抗黴菌藥來治療。

鄭惠文說,冰醋酸確實可殺菌,但無法殺死黴菌,香港腳藥水之所以含冰醋酸,是因為有些患者的腳上有被搔破皮的傷口,為了避免細菌感染,所以摻了冰醋酸來殺菌。民眾若有香港腳問題,還是需要至皮膚科尋求專業醫師診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