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汗斑/藥裡藏刀 最怕重金屬過量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楊欣潔∕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品齊指出,不少病人因為年復一年汗斑復發,而備感困擾,甚至轉而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或以中草藥來塗抹,有可能越弄越糟,造成皮膚局部感染,或造成重金屬過量。

邱品齊表示,由於汗斑的病人有時在皮膚皺摺如脖子、腋下及腹股溝等部位,也長出濕疹,兩者都和濕熱流汗有關,因此病人切忌胡亂到藥房買藥,自己亂塗,如果塗了含類固醇類藥膏,反而容易造成局部皮膚免疫力下降,讓黴菌趁機作亂。

尤其應注意的是,千萬別到大陸旅遊就亂買當地藥品,或誤信偏方用草藥亂抹。邱品齊說,不少大陸號稱可美白或改善皮膚、消腫的產品,不乏含有重金屬鉛、汞,這些產品塗在皮膚表層,會被吸收,隨意使用將造成鉛中毒。

待斑塊消失 需要耐心等候

范文峰說,汗斑的治療,其實十分容易,通常連續使用口服或外用抗黴菌藥一周,並輔以含有抗皮屑芽孢菌(治頭皮屑)的洗髮乳,在洗澡前先塗抹於患處,待5~10分鐘後才沖洗掉,就能有效緩解。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藥物只是防止病情擴大,在治療汗斑的過程中,原來已出現的斑塊,多半在數月後才會消失,必須要有耐心;而且它不易斷根,必要時可在容易復發的夏季來臨之前,採取預防性的投藥。

皮膚 汗斑 偏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