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在癢/擦痱子粉 只在長疹前有用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報導】

案例故事1:連日35度以上的高溫,雖然三個月大的倫倫多在冷氣房,但媽媽擔心著涼感冒,還是把他包得緊緊。

後來,倫倫的脖子開始出現細小透明的小水泡,而且他會不斷去抓。媽媽自行擦了皮膚藥膏後仍不見好轉,帶去給皮膚科醫生看,才知道是因為大量流汗引發的痱子

案例故事2:80歲的郭伯伯長期癱瘓臥床,雖然外傭每天都會幫他擦澡,但夏天一到,背部總會長出痱子。由於其癢無比,郭伯伯又無法自行抓癢,整天都非常難受。醫師建議家屬增加翻身次數,盡量讓身體保持乾爽,果然讓狀況改善許多。

怕孩子著涼 穿多流汗長痱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謝佳憲表示,痱子是常見的夏季皮膚病,由於氣溫高,常常令人汗如雨下。一旦皮膚的汗管出口被阻塞,造成身體無法正常排汗,汗累積在表皮、真皮等皮膚組織裡時,就會冒出一顆顆紅色的小痱子,又癢、又疼、又腫,令人難受。

痱子的問題在嬰幼兒身上尤其明顯,因為汗腺功能發育還不完全,排汗功能較差,加上媽媽擔心寶寶受涼,往往幫孩子穿太多衣服。因此,嬰幼兒幾乎很難避免長痱子。

又紅又癢 最愛皮膚皺摺處

謝佳憲說,痱子在醫學上的名稱是汗疹(Miliaria),容易長在皮膚皺摺處,如手肘、腋下、膝蓋窩、鼠蹊部,或臉上、下顎、前胸、上背等,還有小嬰兒包尿布的部位,也容易長痱子。

長了痱子的患部會出現一顆顆又紅又癢的疹子,如果不能保持皮膚乾爽,不但情況不會改善,長痱子的範圍還會蔓延擴大。謝佳憲提醒,雖然痱子不是嚴重難治的皮膚病,但會讓患者感到不適,甚至影響情緒,因此不可輕忽。

保持乾爽 別塗抹太多乳液

若嚴重刺癢不適,可就醫讓醫師開些痱子適用的藥水,可幫助維持皮膚表面乾爽,緩解痱子帶來的刺癢症狀。最重要的還是保持皮膚表面乾爽、清潔,像近日天氣高溫,最好開點冷氣,不要穿太緊身的衣服。

謝佳憲表示,若是長了痱子,可以用溫和的肥皂和清水洗澡,不要塗抹太多乳液,以免塞住毛孔,反而讓皮膚狀況惡化。

擦痱子粉 僅預防無法治療

至於媽媽們常用的痱子粉,在寶寶還沒有長出痱子前使用,可以幫助皮膚維持乾爽,防止痱子產生。但若已經長出痱子,就起不了太大作用。

謝佳憲說,預防痱子最好的方式,還是避免流汗過多,又處在悶不透風的環境。只要平常注意隨時保持皮膚乾爽,就能有效預防痱子上身。

痱子 感冒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