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狗咬…黴菌感染 服藥3個月

男子遭狗咬傷後,小傷口拖了一年還沒好,檢查竟是黴菌感染,傷口上還長出深色孢子。 圖/吳青穎醫師提供
男子遭狗咬傷後,小傷口拖了一年還沒好,檢查竟是黴菌感染,傷口上還長出深色孢子。 圖/吳青穎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被魚鱗刮傷、被狗咬到,這種倒楣意外造成的小傷口可不能輕忽,否則有可能引發怪菌感染!高醫皮膚科日前收治兩名個案,因小傷口久未癒合,且傷口還擴大、腫痛,就醫切片檢查,竟是特殊的非典型結核菌或黴菌感染,若未正確診療,病菌可能趁身體免疫力降低趁虛而入,造成致命危機。

高醫皮膚科主治醫師吳青穎指出,一名45歲男子利用周末和家人到溪邊釣魚,事後處理鮮魚準備烹調時,右手中指不小心遭魚鱗刮傷,造成半公分破皮,當時他不以為意;但數周後傷口一直沒好,手指根部還出現紅色丘疹及斑塊,他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傷口上長出發炎肉芽,研判是非典型結核菌感染,治療一個多月才痊癒。

另名在山區從事園藝工作的58歲男性,一年前意外遭山裡流浪狗咬傷左前臂,在手腕上方約兩公分處形成環狀齒痕,原本以為塗抹藥膏即可,但傷口癒合後,形成會發癢的隆起紅色丘疹,隨後逐漸擴大成斑塊,表面還有疣狀隆起及黑色小點,切片檢查確認是黴菌感染。病患口服抗真菌藥物三個月後,斑塊總算完全消失。

不少案例顯示,部分免疫力較差者遭魚鱗刺傷,演變成海洋弧菌感染,最後因壞死性筋膜炎截肢甚至死亡案例。吳青穎也說,貓、狗等動物和人一樣,口腔內有兩、三百種細菌,若不小心被寵物咬傷,口內細菌可能經由傷口進入人體血液。上述病例因身體抵抗力還不錯,僅傷口反覆發炎,拖了一年才就醫,若免疫力降低,同樣可能致命。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