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黑色素瘤/常摩擦部位長黑色素瘤 惡變率較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黑色素是一種皮膚生成的色素,主要是由表皮基底膜上的細胞所產生。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良性黑色素瘤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必須要發生惡性變化為惡性黑色素瘤才會影響健康,患者除了接受西醫治療外,也可配合中藥內服、藥粉外敷等方式,以便大幅提升治療的效果。

林醫師指出,形成惡性黑色素瘤的機率微乎其微,不過在經常摩擦的部位,比如面部、手掌、足底、腰部的惡變率較高;其次,生長代謝活躍的部位,如口腔黏膜、會陰部黏膜、肛門周圍等。此外,種族遺傳、日光曝曬、免疫能力也與發展成惡性黑色素瘤有關。

林奕良醫師進一步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惡性黑色素瘤當列「陰疽」的範疇,病症關鍵在於「陰寒」,治療上著重溫腎重劑,同時以補腎陰藥之膩來制約溫藥之燥。早期惡性黑色素瘤應以「陽和湯」為主,能溫陽補血、散寒通滯,再逐漸增加附子的量以益溫腎的作用,並重用熟地以制附子之燥。

如果患處有局部瘤體潰破、滲血、滲液,或是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者,可兼用外治法,這時候可使用生大黃、苦參、龍膽草、敗醬草、蛇床子、五倍子、蒲公英、白蘚皮等中藥材,將這些中藥材煎水後浸泡患處,然後用當歸、白芷、紫草、甘草、白占、麻油等中藥材塗敷患處,以便起到解毒消瘡、收斂生肌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黑色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