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蝨蚤叮咬 別抓破可防細菌感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蝨子、跳蚤多從貓、狗等寵物身上轉移而來。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皮膚被各種昆蟲叮咬或毒毛刺激後所引起的皮膚炎症或過敏反應,一般稱為「蟲咬性皮炎」,又稱「丘疹性蕁麻疹」,應積極接受治療,皮炎切記不要抓搔,否則恐皮破後引發細菌感染,嚴重者還可能出現蜂窩性組織炎!

林奕良醫師指出,以蝨子來說,所叮咬的不一定是皮膚外露的部位,當蝨子以爪向皮膚勾劃穿洞或以嘴吸血注入唾液時才會發生搔癢,所以搔癢為陣發性,經過數天之後,可能出現過敏反應隆起成為丘疹,也可能不會。

林奕良醫師進一步指出,以跳蚤而言,在室內或戶外都可能出現,因其跳躍的特性,造成叮咬的形式可能呈線型(包括橫線、直線或斜線)或三角形,只要在一群丘疹中就可以約略看出規律性,這樣就可以看出可能是跳蚤所為。

急性期階段患處紅、腫較明顯,可以先冰敷或冷敷,以降低微血管的通透性;若搔癢感較嚴重,可以在患處反覆塗擦帶有薄荷腦等成分的止癢西藥或中藥粉末;如遇有起水泡者,宜用乾淨的針頭先挑破,再覆蓋具有消炎抗菌的西藥或中藥粉末。

皮炎範圍較廣且紅、腫、搔癢的範圍擴大,這時候可以善用五味消毒飲、消風散等處方,以及茜草、紫草、旱蓮草等單味中藥材來清熱脫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