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藥膏當乳液擦 皮膚變薄又瘀青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高雄義大醫院皮膚科發現,不少老人家將含類固醇成分、用來治療濕疹等皮膚病的藥膏,當成保濕乳液,結果皮膚變薄、微血管破裂,手腳常青一塊、紫一塊,瘀青處處,外人不明究裡,還以為被家暴。

義大醫院指出,這類濫用類固醇藥物的個案,不乏其例,多數存在偏鄉。皮膚科主任劉懿珊就遇過一名50多歲的女患者,不但在醫院拿藥膏,還到一般藥局買來大量塗擦,讓人傻眼。

劉懿珊指出,老人家常罹患缺脂性皮膚炎,糖尿病或洗腎病患尤其容易引起全身性濕疹或皮膚癢,通常醫師會開局部的類固醇用藥,也會叮嚀患者洗澡後擦乳液加強保濕,增加皮膚抵抗力,結果有人誤把濕疹藥膏當成乳液,擦到皮膚變薄、微血管破裂,手上一塊塊淤青。

「某些強度的類固醇,連續擦兩個禮拜以上,就會出現副作用」,劉懿珊說,多數人甚至把藥膏當成「禮物」送給親友擦,事實上,每個人罹病的部位及程度不一,「你擦得有效,別人可不見得。」

劉懿珊說,類固醇共分7級,醫生會依疾病程度施藥,人體皮膚厚度不一,例如手掌、腳掌較厚,就需使用高強度藥物,幫助吸收。眼皮位置最薄,需用低劑量、短效期藥物。藥物適用性不同,千萬不能拿擦手的來擦臉,導致花容失色。

她提醒民眾,過去電台銷售的黑藥丸,就含類固醇,濫用的話會造成水牛肩、月亮臉、皮膚變薄,誘發毛囊炎、抑制免疫力等「庫興氏症候群」,不可不小心。

糖尿病 毛囊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