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脂漏性皮膚炎 關鍵在作息

脂漏型皮膚炎患者易在眉心,或T字部位形成黃白色皮塊。 圖/王致統醫師提供
脂漏型皮膚炎患者易在眉心,或T字部位形成黃白色皮塊。 圖/王致統醫師提供

【聯合報╱王致統/彰化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

青春痘或濕疹等皮膚疾病,症狀通常會在天氣冷時改善,但有些人皮膚出油的症狀減輕了,取而代之的卻是一塊一塊片狀黃色皮屑班塊,尤其在臉部T字部位或鼻翼兩旁,徹夜狂歡或熬夜後更加明顯,讓人因面子問題而不好意思出門,這就是脂漏性皮膚炎。

很多人都曾有過上述症狀,大部分患者症狀會自行消失,但有些人反覆發作,身體狀況好時,像正常人一樣,一旦熬夜抽菸喝酒,隔天要出門,就要化上厚厚的妝來遮掩。其實,目前對脂漏性皮膚炎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但幾個確切病因會加重其發生,例如皮屑芽包菌感染、內分泌失調等。

中醫認為,皮膚症狀往往是體內問題的反應,脂漏性皮膚炎多因熱,燥之邪蘊於肌表,再加上血虛而造成,人在熬夜時,不但耗傷陰血,更使身體熱邪更旺盛,誘使症狀發作。

脂漏性皮膚炎中醫分型

1.血熱風燥:除了皮屑,病人多半口渴心煩,大便乾燥,小便短黃,治療宜清熱涼血,方用消風散加減。

2.血虛風燥:病人多半病程較久,故陰血多不足,一般會有口渴不欲飲,頭暈目眩,面色不華等症狀,治療宜養血潤燥,方用當歸引子加減。

3.肝火上炎:常見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的病人,身體長期在這種狀態下,容易耗傷先天腎陰,除了口苦等肝等症狀外,又常伴有腰痠腿軟等腎虛的症狀,治則宜清瀉肝火合併補腎陰,方用龍膽瀉肝湯合六味地黃丸加減。

脂漏性皮膚炎並非不能根治,重點在於良好的生活作息,有人仗著接受治療,一再飲食作息無度,於是吃藥改善,一停藥就復發,其實,內服外治加上規律生活,才是脫離脂漏性皮膚炎的根本。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