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醫生:擦高係數防曬品 減輕過敏

【聯合晚報/黃玉芳】

曬太陽就起紅疹,皮膚科醫師表示,可能是對日光過敏,在黃種人較為少見。一般人若發現自己曾發生類似症狀,出門之前必須更重視防曬,可使用高係數的防曬用品,或是少量曝曬陽光,慢慢減低對日光的敏感性。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辰芳表示,對日光過敏,可能引發「多行性日光疹」或是「日光性蕁麻疹」等皮膚炎,皮膚色素缺乏的白種人約有兩成會發生,黃種人較為少見,國外經驗也發現,春天比較容易發生。

蔡辰芳說,多行性日光疹最常發生於耳朵部位,往往患者曬太陽幾小時後就發紅疹,疹子得好幾天才消。日光性蕁麻疹則可能出現於脖子、耳後、手臂等部位,只要一遠離陽光,疹子就消失,也不會留下任何痕跡。

如果發現自己會對光線過敏,必須比一般人重視防曬工夫,出門、戶外活動前可使用高係數的防曬用品,於流汗或一定時間後隨時補擦。或是可以從低劑量的暴露開始,從三分鐘、五分鐘,漸進延長曬太陽的時間,逐漸降低身體對光線的敏感。

蔡辰芳也說,國外也發現,多行性日光疹於年紀大後會自行改善。不過他也說,像陳淑麗這樣透過練瑜伽,除了可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往往也能因此改善睡眠、心情變好,進一步提升自我形象的滿意度,因此他認為,在對抗難纏的皮膚病時,在正規治療外,瑜伽不妨可做為輔助的方式。

蕁麻疹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