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常接觸刺激物 當心「鵝掌風」上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雙手時常接觸化學物質,很容易引起皮膚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西醫稱為富貴手,中醫稱為「鵝掌風」,以美髮業者、經常接觸到化學物質的人比較容易罹患這種病症。

廖桂聲指出,中醫稱為鵝掌風是因為患者手掌粗糙而裂如鵝掌般,治療以活血化瘀、溫經散寒、行氣止痛為主要原則,常用中藥複方加減薑黃、丹參、桑枝、竹茹等單味藥。

廖醫師進一步指出,美髮業者容易罹患富貴手,這是因為每天工作時間都超過十幾個鐘頭,而且常常跟化學刺激物質為伍,漸漸的,從原本柔嫩的雙手開始變了樣,每逢天氣冷颼颼,雙手浸泡在洗髮精後,手掌便開始變得乾燥、破裂,最後雙手疼痛到無法工作,令患者感到很苦惱,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一般來說,通常是從右手食指或中指指腹及手掌,開始,如果是左撇子,因為慣用左手,所以可能會從左手開始,患處指紋漸漸消失而產生脫皮,甚至角化,破裂就痛,但通常不癢、不濕潤、不會傳染給其他人。這種病症極為慢性化,男性或女性皆可能患有這種毛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