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紓解壓力 皮膚病好得快

【聯合報╱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

上班族李小姐近來嘴唇、鼻子與下巴周圍陸續長出類似青春痘的膿包,由於影響外貌且燒灼的感覺,故跑去看皮膚科。

醫師告知罹患「唇皰疹」,是類水痘濾過性病毒感染所致,叮嚀避免日曬、注意飲食與保持患部清潔,也開藥緩解不適。

李小姐返家後雖遵醫囑照做,卻進步有限,她又回診請教醫師。醫師詢問這陣子是否壓力很大,待得知她公司業務繁重且與男友因細故持續冷戰時,建議不妨接受心理諮商,或許有幫助。

李小姐一頭霧水,皮膚病要扯上心理諮商?難道是自己精神有問題?找人談一談能改善症狀?諸多疑問讓她裹足不前。

心理諮商能治療皮膚病嗎?答案是肯定的。不久前,在紐約舉行的美國皮膚醫學會夏季會議,討論主題為皮膚病的身心關聯。著名皮膚科醫師Richard G. Fried,也是臨床心理學家,在會中呼籲壓力管理應納入皮膚病正規醫療。

他研究發現,壓力和皮膚有密切關聯,壓力會促使皮膚神經末端分泌神經(neuropeptide)導致發炎,令皮膚感到麻木、搔癢、刺痛等不適,該物質也會經由血液傳送至大腦,造成調節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正腎上腺素與多巴胺等再吸收增加,心情因而變差。

另外,壓力也會導致交感神經處於緊張狀態,副交感神經活動下降,皮膚抵抗能力衰退,原先的阻絕、保護功能無法有效發揮,不僅病菌容易入侵,外來刺激可能產生嚴重過敏反應。

壓力會引發皮膚病,帶來身體不舒服與生活不便,人處於該狀況下,往往壓力更大,結果惡性循環,症狀變本加厲,更加不容易好。

有鑑於此,壓力管理方案介入有其必要性,例如心理諮商中慣用的認知行為治療(CBT)、催眠治療、冥想、淨化呼吸法、肌肉放鬆術等,或坊間常見的瑜伽、太極拳等運動,科學家確認皆具減壓效果,值得利用或學習。

臨床經驗也發現,相對於只用藥的患者,搭配壓力管理的個案通常對自身病情好轉較具信心,醫囑配合度高,症狀緩解速度與幅度也明顯較佳。

現代人的壓力與日俱增,舉凡濕疹、牛皮癬、蕁麻疹、酒糟性皮膚炎、粉刺、脂漏性皮膚炎與掉髮等,都已被證實和壓力有關,想要擁有美麗的肌膚,避免上述疾病,除了適當使用保養品,別忘了也要做好壓力管理,必要時求助心理衛生專業,只要常保正向情緒,皮膚自然光彩明亮。

水痘 脂漏性皮膚炎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