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植物光照性皮膚炎 檸檬、芒果易引起

圖1:初起的植物光照性皮膚炎,皮膚出現灼痛紅斑。
圖/林仲醫師提供
圖1:初起的植物光照性皮膚炎,皮膚出現灼痛紅斑。 圖/林仲醫師提供

【聯合報╱林仲/北市林仲皮膚科診所醫師】

台灣水果種類繁多,但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的不多,最常見的為檸檬與芒果。

檸檬為芸香科柑橘屬植物,芸香科柑橘屬的果實含「補骨脂素」(psoralen)或是化學結構與補骨脂素類似的化合物。如果皮膚沾到補骨脂素後曬到太陽,補骨脂素會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導致皮膚發炎,產生色素沉澱,即「植物光照性皮膚炎」(phytophotodermatitis)。

植物光照性皮膚炎於曬太陽後數小時至1、2天內發生,皮膚先是灼熱、紅腫、發炎(圖1),厲害時還長水泡,等發炎反應消失以後,皮膚即明顯變黑(圖2、3)。有些病人一開始時的發炎現象不明顯,毫無所覺,直至皮膚變黑才讓人嚇一大跳。

植物光照性皮膚炎須要足夠的光敏感物質及紫外線才會發生,所以容易出現在陽光強烈的夏天,任何人只要符合條件,都能出現這種皮膚病。筆者所見病例大都是病人擠檸檬後,沒將皮膚洗淨又曬到太陽而發病。筆者也看過同屬芸香科植物的柚子、金橘所引起的植物光照性皮膚炎病例,為數較少,因為這兩種水果的成熟季節在陽光不強的秋冬。

要注意的是,檸檬果皮含高濃度的補骨脂素,果肉則否,想要避免植物光照性皮膚炎,應留意不能讓果皮的汁液殘留於皮膚上。另外引起植物光照性皮膚炎的紫外線為UVA,無法穿透過玻璃,再則日光燈釋出的紫外線有限,所以白天如果陽光隔著玻璃窗照進來,在室內擠檸檬無大礙,可是一旦皮膚濺到或沾到果皮流出來的汁液,沒洗淨就出門,好戲會在後頭。

植物光照性皮膚炎引起的黑斑最後都會消退,不過需些時間,快一點或許幾星期就消了,發炎嚴重的會拖得久一些。此點醫師應先向病人說明清楚,以免病人擔心。

芒果樹為漆樹科植物,樹幹、枝葉均含漆酚(urushiol)。漆酚為一種很強的過敏原,對於體質特殊的人可以引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因此對漆酚過敏的人,不能接觸芒果樹任何部位所流出的汁液。須提醒的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對漆酚過敏,只有某些特殊體質的人才會發生,而且漆酚過敏跟陽光沒有關聯。

芒果果皮含漆酚,果肉則無,吃芒果所引起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圖4)跟接觸果皮有關,果肉是無辜的。對芒果過敏的人如能先請他人代將果皮削掉,仍能繼續享用此一美味水果。

圖3:小孩喝檸檬汁又玩弄檸檬片,曬太陽後,嘴巴四周皮膚發炎。
圖/林仲醫師提供
圖3:小孩喝檸檬汁又玩弄檸檬片,曬太陽後,嘴巴四周皮膚發炎。 圖/林仲醫師提供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