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濕熱天氣加不當飲食 易致多種皮膚問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的氣候往往容易造成皮膚問題層出不窮。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臻瑋表示,台灣的氣候又濕又熱,所以每年患有皮膚病的人總是接連出現,尤其是在夏季,在戶外時皮膚很容易因為出汗造成汗垢堆積,如果這時候又進到冷氣房裡時,皮膚將立即收縮導致毛細孔皮脂阻塞,形成種種皮膚問題。

林臻瑋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肺主皮毛,又濕又熱的氣候或不當的飲食都會導致濕熱蘊肺,所以皮膚便容易毛病百出。建議在炎熱的夏天,患有皮膚病的人應避免食用油炸類、辛辣類、刺激性的食物,像是炸雞塊、炸薯條等食物。

林臻瑋醫師進一步指出,夏季的荔枝、芒果、龍眼等水果屬熱性食物,甜度又高,很容易發生皮膚發炎或紅腫持久不癒,南瓜、茄子、竹筍等發性食物,則會促使病情更嚴重,應避免食用。建議少喝濃茶、濃酒、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以及多喝水,這樣才能夠保持排便通暢。

林臻瑋醫師指出,常見的皮膚病就是青春痘問題,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種痘痘稱為「肺風粉刺」,代表臟腑中的肺或腸胃失調所造成的皮膚症狀。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長青春痘的人都誤以為自己火氣大,所以就服用黃連或猛吃熱性水果來改善。

事實上,形成青春痘的原因有很多種,不光只有火氣大才會長青春痘,最好的除痘模式,還是依據體質來決定治療方向,除了使用清熱解毒藥來調整排便、降火氣外,有月經異常的婦女或有血液循環障礙的人,還是應從體質調理的根本著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