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防曬乳沒擦足夠量 小心曬傷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夏天一到,防曬乳大受歡迎,但許多人可能因捨不得或不知道正確的塗抹量而沒擦夠。皮膚科醫生謝佳憲指出,如果防曬乳只塗抹一半的正確量,延緩曬傷的效果只會有四分之一;如果塗抹不到四分之一,效果還不到十分之一;尤其頸後更是民眾防曬乳常忘記塗抹或補擦的部位。

市立聯醫仁愛院區皮膚科醫生謝佳憲指出,有些專櫃品牌防曬乳係數高、價位也高,部分民眾因捨不得使用而沒擦到足夠的量。但若因防曬乳太貴捨不得擦,還不如使用價位較低、係數較低的防曬乳並塗抹足夠,防曬效果還會比較好。

他舉例,SPF30的防曬乳,可讓假設原本10分鐘就會曬傷的皮膚,延長為300分鐘。民眾常有迷思,以為就算只擦一半,也能有150分鐘延緩曬傷的效果。但其實,若只擦了一半的量,只能有四分之一的效果,約只能延緩75分鐘。

每人所需的防曬乳足夠份量,跟體表面積、身高、體重都有關係,通常身高160公分、體重55公斤的成年女性,臉部需要1.5公克的防曬乳,約需3個指節的份量。一隻手臂則需6個指節量,身體單面約需12個指節量。

也就是說,單是臉部防曬,一罐30公克商品,應該不到一個月就會用完。如果超過一個月還沒用完,就要小心是否沒擦到足夠的量。

謝佳憲表示,最好出門前15至30分鐘前擦防曬乳,出門後曬到太陽再擦一次,每2小時補擦一次,就能達到足夠的防曬效果。最近太陽高張,前來求診的曬傷民眾約增加一至兩成,其中最常見曬傷的部位為頸後,是民眾防曬乳常忘記塗抹或補擦的部位。

防曬 曬傷 皮膚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