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癢到睡不著…原來是疥瘡

【聯合報╱王眾舉/高雄市林政賢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門診來了位20多歲男性患者,說身上會癢,且抓得很厲害,治療幾個月不見緩解。我問他手指縫及腋下是否也會癢,他回答不但如此,晚上睡覺時下體也會癢,站在一旁的女友也說會癢,持續有一陣子了。我檢查其外生殖器,看到一些紅色結節,於是告訴他是得了疥瘡。

疥瘡具有傳染性,是一種名叫疥蟲的微小昆蟲,藉衣物或皮膚接觸傳染所造成,一般肉眼看不到它。臨床上,往往可以見到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家人,前後一起感染,尤其睡在同一張床上的伴侶。所以,當患者提及夜間奇癢,加上室友或家族成員有出現類似的情況,若再結合患者皮膚症狀表現,疥瘡的診斷就相去不遠了。

如粟粒般大小的散在性丘疹是疥瘡常見的皮膚表徵。疥蟲似乎吃軟不吃硬,常分布於皮膚皺褶及柔軟處,例如手腕內側、指縫、腋下、乳頭、肚臍及外生殖器附近;幼兒則可能出現在頭皮臉部、頸部、或手掌腳底。

若對診斷有疑慮,可在病灶處刮下一些皮屑,在顯微鏡下作檢查,如見到疥蟲蟲體或蟲卵,就可確定診斷。

疥瘡另一項重要症狀是無比劇癢。此種癢感在夜間蓋了被子,溫度上升時,特別顯著,患者常癢到難以忍受。有時可看到患者抓出一條條破皮血痕,導致濕疹樣變化,甚至繼發性細菌感染,有化膿滲出物。

當然,會癢的皮膚病多不勝數,只靠癢感無法診斷疥瘡,需要謹慎與疥瘡鑑別診斷的病症不少,包括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藥物疹、梅毒、皮膚肥大細胞症、病毒疹、寄生蟲病妄想症、及皮膚淋巴癌等。

疥瘡診斷雖不困難,但易被忽略而當做其它疾病,治療上應依醫師指示,全身仔細塗抹抗疥蟲藥物。除了治療外,也必須消毒棉被衣物,才不會在親友間乒乓球式的反覆交互傳染。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