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蕁麻疹病灶偏紅為風熱 色淡為風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民眾有時身上出現突發的扁平隆起癢疹,過了不久自動消失,來快去得快,又被稱為「風疹塊」。三軍總醫院中醫部林高士醫師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這類問題現代稱為蕁麻疹,主要是組織胺使真皮血管擴張;症狀來去得很快故屬風,如果病灶偏紅中醫稱風熱;皮色正常或比正常膚色淡,中醫稱風寒。

林高士醫師表示,蕁麻疹因為小血管的滲透性亢進血漿滲透於真皮結締組織,出現血管擴張,組織水腫,血管周圍滲透,導致癢疹發作。當進入真皮的液體逐漸被吸收,蕁麻疹亦慢慢消退,不留痕跡。

另一種與風疹塊類似的皮膚病為血管水腫,常侵犯較深層真皮與皮下組織,好發於眼瞼、口唇、外生殖器等組織鬆弛處,手足、前臂、腳踝也會發生,在腫脹部分有被叮咬或灼熱的感覺。

蕁麻疹與血管水腫背後的病因可能是藥物、食物、過敏原、接觸血液製劑、蚊蟲叮咬、寄生蟲、感染、物理因素、全身性疾病等,還有不明原因造成的;慢性蕁麻疹常查不出病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蕁麻疹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