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調整生活、密切治療 跟乾癬說bye

【聯合報╱王致統/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副院長】

天氣一冷,乾癬患者就開始困擾,皮膚乾癢不說,還長出一塊一塊紅腫斑塊,上頭滿是白色屑屑。不抓還好,一抓更嚴重!患者深怕別人被自己的皮膚嚇著,甚至喪失自信心,這就是惱人的乾癬。

乾癬俗稱牛皮癬,又叫銀屑病。乾癬發生原因,目前不明,一般認為,長時間熬夜、喝酒、睡眠不足,或精神壓力大者是高危險群,另外,天氣越冷,發生機會越大。乾癬治療與生活形態極有關連,不容易斷根,讓人有「有醫有效,沒醫沒效」的感覺,許多患者塗了類固醇藥膏後可緩解,但停藥就以猛爆之勢襲捲全身。隨著時間拖長,更影響全身關節甚至內臟,委實輕忽不得。

中醫在乾癬的治療上以清熱、涼血、解毒為方向,用疏風消熱,涼血化斑的消風散和清營湯,隨患者各自情形不同變化。病程日久尚要考慮血虛問題,加以養血去風潤燥之藥如當歸、何首烏、生地黃等富含多醣體與皂類中藥,方如當歸飲子。晚期則考慮「久病必瘀」,從血瘀症論治,加以活血化瘀藥如桃仁、紅花,輔以養血潤燥之藥,方用桃紅四物湯。

由於本病臨床上相當難纏,往往同一處方在不同患者身上,效果完全不同。每個人病症,體質不盡相同,治療上要隨機應變,並不建議患者自行服藥,應該與皮膚科醫師與中醫師密切配合。調整生活形態,戒除熬夜惡習,並且釋放壓力,治療才有意義。否則光是拚命吃藥卻也拚命熬夜,乾癬是不可能治好的。

最新研究顯示,乾癬即使症狀消失後,顯微鏡下仍可見表皮內的免疫複合物沉積,這就是容易復發的原因。因此臨床上治療症狀解除後,還需要鞏固治療2至3個月,才能降低復發率。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