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刺青有健康風險 醫:注重保濕防感染

布魯克林貝克漢的刺青。
布魯克林貝克漢的刺青。
示意圖/擷自IG

近年越來越多人嘗試刺青,打算將對自己有意義的圖騰或文字烙印身上,但學界近期的研究卻指出,刺青可能對健康帶來4大影響,包含肝炎風險、皮膚癌特徵被隱藏、細菌感染併發症以及改變人體出汗模式。新德里時報編輯群建議,刺青者須重視傷口清潔、提防感染,癒合後更要替刺青部位的皮膚保濕,並避免穿著易沾黏紋身處的衣服。

恐引發皮膚感染

根據醫療權威《Health24網》報導,隨著各國年輕潮流演進,刺青被部分人列為人生必做的事(bucket list),然而統計指出,高達6成的人都會因後續的健康問題而後悔。開普敦皮膚科醫生韋伯斯特指出,刺青涉及人體與血液的親密接觸,一旦器材沒有消毒徹底,可能增加顧客罹患愛滋病的風險。

除了愛滋病這項眾所皆知的風險,韋伯斯特更指出刺青可能對人體帶來的4項風險,首先,很多人在自己不曉得的情況下,體質對刺青墨水過敏,因此引發多種感染併發症;其次,刺青墨水在打入皮下組織後,會有類似於黑素瘤的擴散,讓這項皮膚癌的特徵不容易被發現。

有肝炎風險

第3點是肝炎風險,有些刺青師在使用共同針頭時並未保持清潔,這將是感染肝炎的溫床;第4點是改變人體出汗模式,據研究證明,有刺青部位的皮膚出汗率比無刺青還少50%,對於一些體質易出汗的人而言,大面積的刺青減少出汗將使不利於散熱,或增加中暑等風險。

根據《新德里時報》報導,該報編輯群對此推薦說,刺青者在傷口尚未癒合前,須重視傷口清潔,避免直射陽光與碰到間接體液傳染(例如到游泳池),而儘管癒合後,仍得注意刺青部皮膚的保濕狀態,並盡量穿著舒適、不沾黏皮膚的衣服。

在上述幾項的健康影響中,台灣人特別重視C型肝炎問題,因為我國是少數東亞醫療體系發展較完善、C肝率卻高於3%的國家(4.4%)。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曾表示,該病毒主要是由血液透過皮膚或黏膜傳染,他建議刺青者得確保店家使用拋棄式器具或是洗淨消毒過後的器材,才能減少我國C肝感染者平均年齡下降的趨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皮膚癌 愛滋病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