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癢癢癢 太乾燥…保濕吧!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二林報導】

最近天氣變化大,流感患者爆量;氣溫時冷時熱,溫差大,也讓皮膚搔癢的患者比上個月增加兩成左右,紛紛到醫院求診。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皮膚科醫師蔡妍筠昨天說,皮膚搔癢、脫屑,代表皮膚已經發炎,做好保濕、別過度清潔才可減緩症狀。

二林鎮黃小姐臉部紅腫,癢得難受,醫師告訴她,皮膚已經有乾燥、脫屑情況,應儘量減少化妝,非要上妝,也要做好清潔與保濕;但若清潔過度皮膚會更乾燥,搔癢情況會更嚴重,可多擦一些保濕乳液,減緩搔癢症狀。

蔡妍筠說,很多人誤以為皮膚搔癢是因皮膚太髒、清潔不夠所致,其實不然。

蔡妍筠說,過度清潔反而破壞皮質保護力,讓皮膚更乾燥,若沒做好滋潤保濕,發紅、發癢會更加劇,造成惡性循環,而且保濕工作不能臨時抱佛腳,平常就必須養成習慣。

她說,氣溫變化大,已讓皮膚搔癢的情況不只好發在冬季,最容易發生的部位是無油脂分泌的小腿,其次才是臉部及其他部位。

她也提醒容易皮膚搔癢的民眾,要避免在外吹風、日曬,更別用熱水清潔。可選擇無界面活性劑的保濕乳液;但她說,判斷上不容易,產品包裝也不見得會有說明,先就診皮膚科尋求專業診斷,針對膚質差異選擇適合的產品才會比較有保障。

皮膚 界面活性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