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我皮膚彈性纖維斷裂 只能吃類固醇治療嗎?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

問:我身體皮膚異常乾燥,而臉也比較鬆弛((感覺可以從肉眼一眼看出皮膚的老化過程),沒多久發現臉上出現一條一條的凹痕,還有原本有小痘疤的地方也變得越發明顯,幾乎每天都會發現新增不明的凹痕;看了皮膚科醫生,醫生檢查後,說是彈性纖維斷裂症,最後開了類固醇給我,我其實很擔心吃類固醇的副作用,請問還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嗎?(杜小姐,30歲,服務業)

答:與皮膚彈性纖維有關的病症有非常多種,根據患者的描述,已做檢驗以及服用類固醇,因此研判可能是類似紅斑性狼瘡的自體免疫系統異常,也就是自己的免疫系統破壞了皮膚的彈力纖維,因此,醫師才會給予類固醇治療。

彈力纖維是撐起整個人體皮膚的架構,一旦被破壞,會加速皮膚的老化、鬆弛,甚至會凹陷,因此患者臉上會有一條一條的凹痕,看起來皮膚也會比較鬆弛,甚至患者常感受到皮膚乾燥。

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皮膚彈力纖維的原因有很多,而大多數的原因都不明,但醫界多認為這可能與人體內賀爾蒙的改變有關,因此生產懷孕的媽媽非常容易有這種現象。

因此建議有此症狀的患者,應到皮膚科請專科醫師做詳盡檢查,包括血液檢查、皮膚切片等等全身性檢查,才能確切找到病因對症下藥。至於是不是非得吃類固醇才能治療,還是應請專科醫師評估才行。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皮膚 老化 紅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