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痣有變化 當心惡性黑色素瘤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63歲的太太,右上唇有一顆存在多年的痣,最近突然變大發黑,切片化驗後,竟是惡性的基細胞癌。皮膚科醫師表示,民眾常忽略身上痣的改變,有時可能延誤就醫,甚至喪失寶貴生命。

書田診所整型美容主任醫師劉國成表示,痣在醫學上稱為黑細胞痣,除了先天性超過20公分以上整片的黑細胞痣,比較容易轉成惡性外,後天的痣變成惡性黑色素瘤的機會僅0.4%,民眾大多抱持輕忽態度,一旦轉變成惡性黑色素瘤,發病非常快,致死率很高。

因此皮膚科醫師建議民眾,身上若出現四種痣,應該盡快去除。一是長在手掌與腳掌上的痣;二是長在不容易觀察到的部位,例如女性會陰部、頭皮等;三是容易摩擦的痣,如腋下、跨下,長期摩擦可能使痣產生變化;最後則是顏色、大小、狀態逐漸在改變的痣,醫師都建議患者趕快找皮膚專科以手術切除。

劉國成說,國人去除痣的理由,通常是因為美觀或者面相,同時也習慣到夜市請郎中用化學藥膏「點痣」,這是非常危險的,臨床上有許多病患,原本長不到2釐米的小痣,因為郎中處理不當,變成臉上長長的蜈蚣疤痕,造成更嚴重的皮膚病。

劉國成提醒,若身上的痣外觀改變、形狀不規則、顏色發紅變黑出現不均勻、直徑大於6釐米,或者表皮出血潰瘍、疼痛搔癢,都可能是皮膚病變的警訊,應該儘速找皮膚科醫師檢查,早期發現治療。

皮膚病 黑色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