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愛戶外運動 男大生長滿老人斑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別以為只有老人家才會長老人斑,年輕人也會長出老人斑。一名二十多歲男大學生,平時熱愛戶外運動,沒想到一段時間後,臉上布滿密密麻麻斑點,就醫檢查竟是老人斑。

「通常四十歲以前出現老人斑,就算太早。」收治這名個案的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呈芳表示,男大學生年紀輕輕,才二十多歲,平常喜歡打籃球、爬山,肌膚常曝曬在陽光下,結果整張臉長滿斑點。原以為是雀斑或病毒感染,就醫卻發現,皮膚表面出現粗糙感,黑色素均勻分佈在皮膚表層。蔡呈芳說,就像「一團爛泥巴塗在牆上」,表面凹凸不平。

台北榮總皮膚部醫師陳志強也說,老人斑又稱「脂漏性角化症」,屬淺層色素沈著,個人體質、基因遺傳與紫外線過度曝曬,皆會誘發斑點出現,是一種良性的表皮過度增厚或不正常增生。

除臉部外,手掌、手背與小腿肚等陽光曝曬部位,也會長咖啡色斑點的老人斑。陳志強指出,曬斑與老人斑的外型及顏色相似,不少人容易搞混。簡單區分,曬斑的表面肌膚相當平滑、沒有異狀;但老人斑表皮則會粗糙不平。雖然曬斑與老人斑的進展過程不同,不過,有時曬斑也會演變成老人斑。

目前雷射是治療老人斑的主要方式,包括鉺雅鉻雷射、二氧化碳雷射等,醫師趙昭明說,雷射約七至十天後,傷口就會結痂脫落,約一至兩次雷射即可去斑。不過仍須做好防曬,避免復發。

老人斑 雷射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