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眼周長「皮蛇」 嚴重可能失明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李青霖/新竹報導】

帶狀皰疹在民間俗稱「皮蛇」或「飛蛇」,民間傳說只要長滿一圈就會死掉,致出現不少「殺蛇」偏方。署立新竹醫院眼科醫師夏煒瑋表示,一旦出現水泡和紅腫等帶狀皰疹,應立刻就醫,絕對不要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

夏煒瑋說,帶狀皰疹發病初期皮膚有燒灼、刺痛或是極度敏感,幾天後會長出紅疹及水泡,大多數病患在給予止痛藥,最後水泡乾掉結痂就會好。但要小心,如果是長在額頭、眼周或是鼻尖時,一定要請醫師評估是否有侵犯眼睛,一旦侵犯眼睛可能引起結膜炎、角膜炎、虹彩炎、甚至視網膜炎,嚴重還可能失明。

他表示,之前有一個病例是老婆婆由皮膚科轉介到眼科看診,從額頭到眼皮上有明顯的水泡和紅腫,一眼就可以認出是帶狀皰疹,因為擴散到眼睛部位,所以引發輕微結膜炎。開藥後,請老婆婆隔週回診,結果再次就診居然已經擴展到眼內引發虹彩炎及青光眼。

在醫生詢問下,老婆婆表示,因相信熱心鄰居的介紹去「殺蛇」,就決定自行停藥,一直到最近發現視力茫茫而且疼痛難耐才決定回來就診,雖然最後眼睛視力受損不嚴重,卻留下併發症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夏煒瑋指出,帶狀皰疹是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第一次感染到此種病毒會引發水痘,很多人小時候都得過,只是由於身體的免疫系統無法完全消滅所有病毒,所以病毒便會潛伏。

他說,一旦宿主因疾病或壓力等因素引起免疫力下降,病毒便會跑到皮膚上引起帶狀皰疹,絕大部分都發生在50歲以上的人身上,容易發病部位為胸部、臉部及腰部。

虹彩炎 結膜炎 水痘 角膜炎 帶狀疱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