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體溫上升 蕁麻疹就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

問:我是個愛運動的男大學生,有個問題始終困擾著我,如果運動、洗澡、喝熱湯時,身體覺得冷熱不一,就開始不舒服,心跳加速,身體出現蕁麻疹,但不會癢。

大概等上一會兒,心悸與蕁麻疹症狀就會慢慢消去,這讓我很困擾,請問這是哪方面的疾病,怎麼預防?怎麼醫治?(台北、學生、林昆賢)

答:運動、洗澡、喝熱湯,這三件看起來不相關的事情,其實有著相同的結果,那就是身體溫度會升高。從生理上來看,只要體溫上升、血管擴張、皮膚發紅、血壓降低,為了提供足夠的血液至四肢,心跳就會加速。

從來信內容判斷,這名學生可能平常血壓就偏低,收縮壓只有80、90毫米汞柱。一旦體溫較高、身體發熱,收縮壓會更低,降至60、70毫米汞柱,心臟受不了,就開始出現症狀。

低血壓的人,泡溫泉、泡熱水澡時必須提高警覺,如果浸泡時間過久超過15分鐘,血壓一低容易暈眩、跌倒,萬一跌入池中或浴缸中,就可能發生溺斃意外。

不管是運動、喝湯、洗熱水澡,都會讓血管擴張,喝了熱湯後血液集中在腸胃道,就容易出現低血壓,以致產生反射性反應,心跳加速。

建議該名讀者,平時多測量自己的血壓,找出自身基礎血壓數值。如果確定血壓比正常值還低,鹽分攝取就應多注意,不要刻意少吃鹽,甚至可以多吃些口味較鹹較重的食物。此外,泡熱水澡、泡湯時不要泡太久。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低血壓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