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飯店用餐過敏 蕁麻疹患休克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一名有蕁麻疹病史的婦人,日前和家人到大飯店用餐後,突然出現全身起紅疹、口乾舌燥症狀,她雖然服用過敏藥物,仍逐漸全身虛弱無力,家人緊急將她送醫時,已呈現休克症狀。

醫師診斷為嚴重過敏所導致的急性心衰竭,雖然相關病例並不多見,但若延誤仍可能危急性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內科醫師范盛程表示,因嚴重食物過敏而導致急性心衰竭的情形,可能是在嚴重過敏時,身體免疫細胞會釋放出大量媒介物質,包括組織胺、細胞素、腫瘤壞死因子等。

這些物質一方面會使冠狀動脈收縮,造成心臟缺氧;另一方面直接抑制心肌細胞,影響整個心臟的收縮功能。

范盛程說,幸好這些對心臟的傷害是暫時性,只要接受立即、適當處置,如以心室顫動予以電擊或使用血管升壓劑,讓患者度過最危險的急性心衰竭時期,病人的心臟功能有很大機會可以恢復。

范盛程提醒,對特定食物會過敏的患者,平時應注意避免食用可能會引起過敏的食物。

一旦產生過敏情形,特別是嚴重全身紅疹、呼吸會喘、胸悶,甚至有意識模糊現象時,切勿自行服用成藥以為會慢慢恢復,必須立即送醫接受治療,以免延誤救治時機。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