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遇冷性蕁麻疹 可以根治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總醫師 簡銘成】

問:錢大夫你好:我是遇冷性蕁麻疹患者,去過好幾家醫院看過病,但都沒有治好。這疾病一年前發作,一直沒有治好。每次遇到壓力及天氣變冷,身上就會起一些疙瘩,並且很癢。

這到底是什麼樣的疾病?我的生活會不會因此而出現很多的不便?所以想請問應看哪一科?用什麼藥治療?可以治得好嗎?謝謝!(李高明,19歲)

答: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和自體抗體有關,另一類則和自體抗體無關。

我們自體一旦有不正常的抗體,這些抗體就會攻擊身體的器官,最常遭到攻擊的是甲狀腺,皮膚即有可能在這些攻擊中「掃到颱風尾」,進而出現蕁麻疹。

至於和自體抗體無關的蕁麻疹,通稱為物理性蕁麻疹,大多是遇泠、遇熱和壓力而起。不過,「壓力」並不是指心理或情緒性的壓力,而是像背書包而在肩膀造成壓迫的壓力。

就拿你遇冷就發病的蕁麻疹來說,可能和體內的冷凝球蛋白有關,當體溫遇冷而降低時,這些冷凝球蛋白就會凝結,有時甚至會導致血管不通而造成肢端的潰爛,一定要小心。

像你這類病患,我建議不妨找皮膚科、風濕免疫科或新陳代謝科的專科醫師來診治。如果檢查確認是物理性蕁麻疹,沒有比較好的治療方法,發病時只能服用抗組織胺來緩解不適,平常並盡可能避開這些誘發原因,如果是遇冷才發病,就應避開冷風及冷空氣;如果和熱有關,避開熱源就行了。

另一個方法,就是採減敏療法,也就是先找出導致蕁麻疹的原因,再慢慢以這個致病原因去刺激,時間久了,再次碰到這些致病原因時,症狀即可大幅減輕。不過,採取這種療法時,一定要非常小心,才不會出問題。

蕁麻疹可以治癒嗎?我認為有機會。抗組織胺雖只能治標,但根據臨床統計,找不到致病因的患者接受抗組織胺治療,1年治癒率為5成,3年增為7成,10年下來則再增至9成,效果還不錯。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