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缺油水鬧乾荒 小心冬季癢

元氣周報

早上起床覺得臉乾巴巴,提醒你夏天清爽的保養品該換季了;洗完澡渾身乾癢難受,告訴你要準備乳液好好保養。冬季癢雖不是大毛病,癢起來卻讓人晝不寧、夜難寢,提醒你,等它上身才治療,不如預防來得有效。 記者陳立凱/攝影
早上起床覺得臉乾巴巴,提醒你夏天清爽的保養品該換季了;洗完澡渾身乾癢難受,告訴你要準備乳液好好保養。冬季癢雖不是大毛病,癢起來卻讓人晝不寧、夜難寢,提醒你,等它上身才治療,不如預防來得有效。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范振和、徐文玲/報導】

早上起床覺得臉乾巴巴,提醒你夏天清爽的保養品該換季了;洗完澡渾身乾癢難受,告訴你要準備乳液好好保養。冬季癢雖不是大毛病,癢起來卻讓人晝不寧、夜難寢,提醒你,等它上身才治療,不如預防來得有效。

天氣逐漸轉涼,泡溫泉或洗熱水澡的人也多了署立花蓮醫院皮膚科醫師林宛融說,最近皮膚科門診陸續出現皮膚癢的患者,有的人愈抓愈癢,甚至抓到皮破血流,這就是「冬季癢」。

皮脂腺少 小腿前側最癢 color="0074ad">

林宛融指出,秋冬是「缺脂性皮膚炎」,俗稱「冬季癢」的好發季節,這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皮膚問題,通常以搔癢為主要症狀,特別是在小腿部位,有時也在上肢或背部、腹部出現。

在正常的生理狀態下,皮脂腺會分泌皮脂,提供皮膚及毛髮的防水及保護,避免乾燥或龜裂。有幾個原因會影響皮脂腺的分泌,包括部位、年紀、溫度與濕度。人體皮脂腺的分布以頭臉部較密集,而四肢尤其是小腿脛前分布較少,這也是為何冬季癢好發在小腿前側。

老人好發 最怕清潔過度 color="0074ad">

另外,當年齡漸長,皮脂腺會退化,皮脂分泌減少,所以冬季癢會好發於老人。當氣候轉涼轉乾,皮脂腺的分泌也會減少。因此每當乾涼的季節來臨,皮膚乾燥、脫屑、搔癢等症狀,很容易從小腿脛前開始爆發。若再加上不當的清潔習慣(如過熱的水、鹼性太強的清潔用品),又缺乏適當保養,無疑會增加皮膚搔癢程度。

愛泡溫泉 缺滋潤易惡化color="0074ad">

林宛融說,除了老人家外,喜愛泡溫泉的人也要小心「冬季癢」,有些人泡溫泉或泡澡時覺得很舒服,但泡好後忘記給皮膚適當的滋潤,過了半小時左右就開始癢了。

冬季癢的治療其實很簡單,只要給予適當的外用藥劑或佐以口服抗組織胺就可得到不錯的療效,但是如果沒有適當的照顧措施,症狀仍會在短期內復發,造成病人相當大的困擾。因此,若能事先預防冬季癢,效果會更好。

※延伸閱讀》

‧多活動曬太陽 秋愁莫上心頭
‧中醫解愁/冬令進補未到 不如養肺潤燥
‧天冷小補 來帖薑棗雞湯

‧秋冷啾啾啾 咳不停/勿用嘴呼吸 易刺激喉嚨、氣管
‧預防冬季癢2部曲 你應該…
‧遠離秋燥 來帖百合沙參滋陰
‧中醫緩秋疾/按摩迎香穴 沒事早點睡

‧缺油水鬧乾荒 小心冬季癢
‧護臉123/清爽凝膠退位 滋潤乳霜上場

‧秋天的養生湯水/雙蓮百合飲DIY
‧秋天的養生湯水/鳳梨排骨湯DIY
‧秋天的養生湯水/洋蔘蜜梨茶DIY
‧秋天的養生湯水/荸薺昆布湯DIY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皮膚 冬季癢 溫泉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